淺談睡眠障礙(二)-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1169 發佈日期: 2016-06-25

淺談睡眠障礙-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

你是否常覺得睡不飽,睡眠睡得很多,仍常常覺得累,工作力不從心?
那你可能需要認識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睡眠會因呼吸中止,「無呼吸.低呼吸指數」(Apnea-hypopnea Index, AHI)是指平均一小時無呼吸及低呼吸事件的次數。在成人,普遍將AHI高於5診斷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病徵:
1.打鼾
2.高血壓
3.日間專注力、認知能力降低
4.日間嗜睡
5.併發心血管疾病
6.情緒不穩、暴躁及易怒
 
 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出在鼻後方及咽部到喉嚨之間的呼吸道阻塞,脖子特別粗大的人,代表脂肪組織充塞於這段由狹小呼吸道,入睡後,肌肉張力減弱,變得更加鬆弛,使得原本窄的不足一根拇指粗細的空間更加壓迫,病人會用力地吸入空氣,呼吸道肌肉快速震動出現打呼的聲音。
 但由於呼吸道變窄,快速吸入空氣仍不足以應付身體所需,進入肺的氧氣變少,血氧比降低,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傳遞神經訊號,刺激呼吸肌肉加強呼吸的深度、強度,肋間肌、橫膈肌更加用力收縮,努力撐開肺臟,此時,過於狹小的呼吸通道因突然增加的氣流壓力而關閉。
 
 用一根吸管比喻,一根過度使用的吸管,在更用力的吸,吸管會變得扁扁的,吸不到任何東西,此時,呼吸道塌陷,打呼中止,停止呼吸,可能維持10~60秒,橫膈肌在怎麼用力收縮,也無法使呼吸道打開,一段沉靜之後,病人突然驚醒。有時感覺像是嗆到,呼吸道被卡住,但多數是在毫無意識的狀態下醒來,清醒後,肌肉恢復原有張力,再度陷入沉睡,嚴重的人,一晚會重複這種情形上百次之多。
 
 因此睡眠睡得很多,卻仍常常覺得累,工作力不從心,據統計,美國有20~30%成年人會在睡眠時停止呼吸,10%有相當程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肥胖.鼻子過敏,東方人下巴內縮也是一種先天結構的問題,下巴內縮將導致舌頭入睡後更容易壓迫呼吸道。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