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睡眠障礙(三)-認識安眠藥-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961 發佈日期: 2016-07-05

淺談睡眠障礙(三)-認識安眠藥

 
 健保局2014年統計,台灣一年服用的安眠藥超過3億2千7百萬粒,且數字年年成長中,雖然新一代的苯環類鎮靜安眠藥(Benzodiazepins),比起早期的巴比妥鹽類安眠藥物(Barbiturates)安全許多,但若天天服用,通常一~二周即會產生抗藥性,這也是為什麼安眠藥劑量會越吃越高。
 安眠藥雖然能幫助入睡,卻不保證睡眠品質,研究證實吃完安眠藥的隔天,精神、活動力、反應都不佳,比起失眠好不到哪。安眠藥與咖啡啡因一樣都有半衰期,中樞神經抑制藥物,第二天殘留在體內的劑量,讓人無法真正清醒,特別是煩寧(Valium)、利福全(Clonazepam)等長效型安眠藥。
 
最常見的濫用藥物:
史蒂諾斯、佐易眠、佐沛眠、若定、柔眠
這些藥名,其實通通都是同一種藥物(zolpidem),只是藥廠不同,病人常常搞不清楚。其實,常見的「白色長長、中間一痕」的睡眠藥物,都是同一種安眠藥
 
副作用如白天的精神變差、短期記憶力受損:
 Zolpidem可能會阻斷短期記憶成形,導致病人無法記得服藥後所做的一些事情。有些病人連白天的記憶也會受到影響,只好隨時筆記重要事情。正常服藥的人有時會有這些副作用,當然,藥物濫用、一天吃上五六顆的病人更加嚴重。安眠藥的呼吸抑制作用,會使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病情加重,吃了安眠藥反而睡得更差
 
如何戒掉安眠藥:
 長期服用安眠藥,使用的時間越長,用量越多,反彈性失眠的時間也越長,表現更難以入眠,頻頻於睡夢中醒來、多夢、憂鬱、緊張、焦慮、發抖等症狀。戒除期間,多做喜歡做的事、保持運動的習慣、維持社交生活、正面思考,此外可以尋求中醫的幫助改善體質,讓身體氣血充足,回覆正常的生理功能。
 
坊間一些標榜助眠效果的藥物,基本上有兩種類型:
第一種是含有抗組織胺成分的成藥,多用於緩解感冒或過敏的症狀,副作用是無力、倦怠、昏沉,助眠效果不大。
第二種是萃取助眠物質的合成製劑,如鈣、鎂、色胺酸、甘菊類、纈草等,其中的色胺酸具有穩定情緒的效果,具有短暫效果。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