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睡眠障礙(四)-中醫的觀點-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902 發佈日期: 2016-07-16

淺談睡眠障礙(四)-中醫的觀點

1.熬夜晚睡的體質:
 當人們睡眠時間不正常,熬夜或晚睡,為了維持足夠的精神,人體的交感神經開始亢進,身體開始分泌腎上腺素、甲狀腺素以幫助身體維持足夠的精神,因此我們會感到心悸、興奮。
 於是,身體的正常營養分不正常消耗,慢慢成為中醫說的陰虛陽亢體質,年輕時身體還受的了,當年紀大了,身體開始變的虛弱,無法正常的修復過度使用的消耗,就開始出現睡眠障礙。
 倘若體質已經是陰虛陽亢的人,仍持續的勞累或是熬夜,因份過度消耗,時間久了開始連身體的陽氣(功能)都無法維持,變成虛陽外越的情形,此時人開始出現煩躁不得眠得情形,需要思考潛陽重鎭的方式。
 
2.過度勞累的體質:
 有的人因為長期虛勞,身體養分不足,陰陽兩虛,雖沒有真的熬夜、晚睡,但是身體總是不能在正常的時間睡眠,睡睡醒醒,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差,此時須思考陰陽並調的方式。
 
3.飲食或生病引發的異常:
 其餘有的人是因病而虛、飲食所傷,身體因疾病或是飲食不當,體內有血瘀、痰瘀、寒濕、濕熱等邪氣阻滯身體,使人無法正常進入睡眠,則應急者治標,先將病理性因素解決,再來調理身體的陰陽狀況。
 
失眠的叮嚀:
 臨床上經由中醫的辨證治療,對失眠有相當的療效,對安眠藥有依賴性者,癒後可減輕或戒除安眠藥。有失眠、多夢、神經敏感的人,飲食要清淡,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葉、香菸、酒,要盡量避免。有睡眠障礙的人,每日應有適當的體力活動,並持之以恆,可促進身心健康,並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1.辨別疾病的臟腑之不同:若失眠患者尚有不思飲食、食慾減退、胃脘脹悶、面色萎黃、四肢困乏等症狀,病位在脾;若兼有多夢、頭昏、健忘等症狀者,病位在心……等。
 
2.臨床表現:入睡困難或雖能入睡,但睡間易醒,醒後不易再睡,多屬心脾兩虛;心煩失眠,不易入睡,又有心悸,口舌潰爛,夜半口乾者,多為陰虛火旺;入睡後易驚醒,平時善驚、易怒、常嘆息者,多為心虛膽怯……等,此外尚有心腎不交、肝火上炎、肝陽上亢……等證型,須由專業的中醫師為您把脈、參證,對證論治方可有效幫助。
 
五臟調整之部份:
心血得養,則神安智聰
腎之陰精上承於心,心之陽氣下交,則心腎相交,水火既濟
脾氣健運,則生化不息,氣血充盛
肝氣條達,則肝火不上擾,心神得安
無論是七情失和,素體虛衰,病後體虛,或勞役失調,及飲食失節…等原因,均可引起臟腑的氣血功能失調,而陰虛陽盛
營血不足,則陰虛而不納陽;邪擾陽盛,不得入陰,均可導致陰陽失交,神不歸舍,諸病因又與臟腑氣血失調互為因果
 
針灸治療:
1.針灸療法:取穴神門、內關、安眠穴等,並根據病位臟腑加減。
2.耳針療法:取穴耳神門、心點、肺點、副交感等。
失眠的叮嚀:
 臨床上經由中醫的辨證,加上針灸、耳針的治療,對失眠有相當的療效,對安眠藥有依賴性者,癒後會減輕或戒除安眠藥。
 中醫治療失眠可以全方面改善身體之機能,使精神體力均有改善,治療具有持久性,如有問題可以向專業中醫師諮詢。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