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康淵博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康淵博中醫師  點閲數:1244 發佈日期: 2016-08-05

痔瘡

  肛門生痔是指直腸末端與肛門處瘀血瘀結,形成小肉突起,常常伴有出血、疼痛,甚至脫出的症狀。
由於人類的心臟位置比臀部高很多,因此肛門部位的血液,相對的,也較容易有淤塞的現象,據說,自從靈長類開始使用兩隻腳步行後,就開始有痔瘡這種疾病產生了。
嚴格來說肛門臀部的疾病大約有二十多種,最常見的分別是痔核、裂肛以及痣漏,一般的所說的痔瘡通常是在指痔核,約佔60%的肛門疾病。
根據痔核的生長部位還可分為內痔核及外痔核,其中外痔核大多生長於肛門邊緣處,因為肛門上皮有許多神經聚集,因此在外痔核的初期,患處就會感到疼痛不適。
 
內痔核依照症狀的嚴重度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排便中出血:大便將內痔核表面摩擦導致出血,大多沒有疼痛感。
第二個階段隨著排便內痔核脫出肛門外。
第三個階段咳嗽或用力內痔核即脫出肛門外。
 
特別注意:
一、隨著內痔核逐漸加大,痔核往往會刺激齒狀腺,使得痔瘡患者即使排便終了,也總覺得排便排不乾淨,排便的時間延長了許多,排便時間延長,臀部固定在一個姿勢時間就會延長,會使臀部瘀血情形更加惡化。
二、內痔核若從肛門脫出後要將其壓回,否則會因為產生血栓加上反覆發炎腫大,而導致嵌頓性痔核。壓回的方式:可以利用排便後,側躺脊椎縮成圓形,將紫雲膏或是用潤滑劑如凡士林等塗抹患處,輕輕吐氣後將痔核壓回。(備註:診所有賣紫雲膏,太丞醫家的紫雲膏除了使用於燙傷之外,蚊蟲叮咬以及鼻息肉和痔瘡都有消除的療效)
三、無痛的肛門出血未必是內痔核:雖然腸道的癌症、潰瘍性大腸炎的便出血都是黑色為主,跟內痔核的便鮮血有很大的區別,然而直腸癌卻也有類似的便鮮血以及解便不淨現象,所以超過五十歲的中年人,即使患有長年痔瘡,也要記得定期去追蹤檢查。
四、懷孕期間,血液會集中在骨盆腔內,隨著胎兒長大,腹壓會逐漸增大,懷孕六個月以後,臀部瘀血及痔瘡比例就會逐步增加,只是大多數懷孕婦女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在懷孕期間不願意就醫,大多是生產、做完月子後才開始治療,其實只要經過中醫師診斷開藥,懷孕期間治療痔瘡也是很安全的。
 
痔瘡防制:
一、便秘和痔瘡有密切的關係:便秘患者往往因為大便過硬,而用力過度、大便時間也較久,使得臀部瘀血情形會加重。
二、排便時間不可過久:看報紙上廁所似乎是許多人的生活習慣,然而這會加重臀部瘀血情形,一般來說上廁所排便不要超過10分鐘。
三、衛生紙擦屁股會加重痔瘡惡化,而且未擦乾淨的便渣會弄髒屁股周圍,易引起肛門局部發炎。最好的方式是用市售的噴射式洗淨設備,用溫水噴洗臀部,既可以沖洗乾淨又可以防制痔瘡產生。
四、患有痔瘡的患者排便後立刻入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臀部瘀血,另外,在熱水中突起的內痔核也比較容易壓回。
五、飲食習慣:燒烤炸辣的食物由於調味料使用較多,適度的調味料可以刺激食慾,但是過量易刺激腸胃道黏膜發炎,有痔瘡患者應避免食用過量。此外,酒精有鬆弛血管壁作用,會加重肛門靜脈叢瘀血情形,所以有痔瘡患者應避免飲酒。
六、適度運動: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臀部瘀血,尤其是肛門縮緊的運動,對於消除臀部瘀血、預防內痔核脫出是相當重要的運動。
 
中醫治療
痔瘡常見的症候有:氣虛下陷、氣血瘀結、濕熱蘊結以及風熱燥結,根據患者的體質而用藥略有不同。
 
針灸治療
齦交:上唇與牙齦交界的繫帶,有突起濾泡或小白疙瘩,可做為初步痔瘡診斷依據,也可以利用點刺放血方式,破壞繫帶上突起濾泡,也可達到顯著療效。
其他常用穴道:二白、承山、八髎、孔最。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