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即是毒-楊闓睿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楊闓睿 醫師 撰寫人: 楊闓睿中醫師  點閲數:998 發佈日期: 2016-08-15

糖即是毒

 追求甜味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例如還沒懂事的小孩,就會吵著吃糖;吃糖也會給我們幸福的感覺。照理說,依循本能應該不是件壞事,因為如果這樣做是有害的,這種習慣就不易被延續下來。真正需要檢討的地方,其實不是吃糖不好,是我們吃的太多了!
 
正因為大家都喜歡吃糖,商人勢必會添加任何能帶點‘甜味’的添加物,藉此來增加產品的美味感及購買慾。因此,幾乎所有食品都被添加了糖,舉凡餅乾、洋芋片、醃製食物、穀片麥片、布丁、可樂、優酪乳、養樂多、優格、提神飲料、調味醬、罐裝果汁、啤酒…等。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濫用糖類添加物變成是無可避免也無法避免的結果,然而這些糖最後還是會流到購買者的口中。統計指出:美國人平均一人一年吃下了70公斤的糖,相當於一個成年男子的體重,而且這數字還在逐年增加。如果跟30年前相比,甚至成長了近10倍。試想,吃下這麼多糖,怎麼可能對身體沒有影響。
 
更甚者,為何會有這麼多的糖,這些糖到底從哪來?一般來說,我們所知的糖是從甘蔗、甜菜等熬煮而來,也就是市面常見的砂糖、冰糖、黑糖。其差別在於精煉的程度不同,黑糖雜質最多,含糖量相對較低,但也比較營養;精製砂糖則是相反,級數越高(如三砂),雜質越少,甜度越高。但是僅靠這些來供糖,是遠遠不及市場上的需求。於是“人工果糖”順勢而生,成為了糖市場上最大量的來源,例如我們常聽到的豐年果糖。然而,果糖有別於其他糖類,人體無法直接利用,必須要經過肝臟代謝,吃多了對肝臟有害。這告訴我們,我們不僅吃下了太多的糖,而且還是吃下最糟的那種。
 
果糖到底有多糟,因為現行的人工果糖根本不是從天然果糖萃取而來,是用化工的方法,將澱粉分解成果糖及葡萄糖的混合物,而作為原料中的澱粉,其來源大多為美國大量生產的基改玉米。這些基改玉米,可以抗蟲、抗旱、抗藥,所以產量大、易種植,試想,如果連蟲都不敢吃的東西,進到人的身體會沒事嗎?其好處就是成本低廉,產生的甜度又高,因此,前述提到的含糖食品,九成以上都是此種人工果糖。
 

越來越多報導提到糖類(尤其是人工果糖)的危害,前面提到果糖會造成肝臟負擔,已有研究指出果糖是脂肪肝的成因之一。甚至也有報導提到過量的糖會引發癌細胞增長。再者,現代文明病之一的糖尿病,若排除遺傳因素以外,最多的原因就是吃糖所引發的。糖類會引發小腸吸收阻礙,所以吃下太多糖,排便會較黏膩。糖類還會引發一種特殊的腸道疾病,稱為腸漏症,這是一種小腸無法過濾大分子物質,造成特殊蛋白漏到血管內的現象,結果會導致身體對這些蛋白過敏,進而引發一些免疫性疾病,如鼻子過敏、皮膚過敏等等。以上這些疾病還只是九牛一毛,真的要全寫出來,一本書也寫不完。所以看完了這些,你還要吃糖嗎?!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