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常見的養生觀念-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786 發佈日期: 2017-02-09

一般常談的養生觀念,是否對我們真的有幫助?

 
大家經常聽到"養生"這個詞,到底什麼是養生?
是否養生即為常見的各種藥材熬煮成湯,或是市面上的藥膳食補,如:羊肉爐、薑母鴨……等呢?
 
其實養生就跟生活是一線之隔,顧名思義就是養護我們的生活,累了就該休息,餓了就該吃飯;但也不可以休息過度,或是吃太飽,否則就會導致中醫所說的五勞七傷。 
                                                                   (註1: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
 
拜資訊發達之賜,如何按穴道按摩,吃什麼食補可以治病,吃水果可以排毒,吃薑黃、精力湯可以抗癌……等資訊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
 
對於這些資訊,我們應該一個個去嘗試嗎?這些事情做了對身體會不會反而有害?
 
當我們接收到了養生資訊,以醫師的角度,希望大家能先思考一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訊息,他是如何作用在我們的身體的!
 
比如說:有人說一天的開始,最好喝一杯溫水;又有人說一天的開始最好喝一杯精力湯,一種是溫性的,一種是寒性的食物,到底應該聽誰的呢?
 
又比如說:有人說多吃水果可以排毒;有人說多吃薑黃可以抗癌,同樣一種是寒性的,一種是溫熱性的食物,哪一種才正確呢?
 
還是我們都吃吃看?
 
人們對於複雜或是困難的問題,總是希望有一個直接的答案,這是人們的天性。
於是有心人士,就把商品、藥品、食品直接連結到療效、疾病上,於是我們可以聽到吃什麼可以排毒、抗癌,吃什麼可以治病、養生,這樣乍聽之下有道理的說法。
 
試舉幾個常見的養生觀念:
1.吃芭樂可以排毒?
幾年前康健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吃芭樂可以排毒,於是掀起了一波排毒養生的風潮,但是雜誌的原文是說,芭樂富含維他命C,可以幫助清除人體自由基。
維生素C存在蔬菜水果中,特別是芭樂、奇異果、甜椒等,半顆芭樂即可達到衛生署建議最大效果保健量,正常飲食,其實很少人會缺乏維他命C。
 
2.沒事多吃維他命,能補充體力、消除疲勞?
在林杰樑醫師的文章中提到維生素B群的功能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的輔酶,將攝取的營養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
「如果B群不足,無法扮演輔酶的角色,就會覺得虛弱無力」
 
但是「服用B群是在預支我們的健康」
身體發出疲勞、筋骨酸痛的訊號是為了提醒你休息,補充B群讓身體誤以為不累而繼續工作,反而對身體有害。 

唯有因缺乏B群而發生疾病,如口角炎、神經炎的人,才應該補充B群。 
 
3.咳嗽吃川貝枇杷膏?
川貝枇杷膏成分(註2)的成分中白糖佔了70%,是當初葉天士醫師為他的母親,年老的乾咳所創立的處方,若是咳嗽痰多的人,吃了反而會更咳。
(註2:川貝枇杷膏成分:川貝母、枇杷葉、沙参、陳皮、桔梗、半夏、杏仁、薄荷、五味子、蜂蜜、白糖70%)
 
另外諸如龍角散(註3)、治嗽散等成藥也都有其適應的證型,並非吃了就有效的,若不對證,反而會加重病情。
(註3:龍角散成份:桔梗、杏仁、甘草、遠志)
 
4.喝牛奶可以補鈣?可以顧消化?
(1)2003年哈佛大學長達18年的護士健康研究發現,多喝牛奶並不會降低骨質疏鬆的骨折發生率。
「牛奶和骨質疏鬆之間沒有密切關連」
世界骨質疏鬆國家前四名:丹麥、芬蘭、美國、英國
 
(2)喝完牛奶反而胃更痛
牛奶中的酪蛋白不易消化,會在胃中凝結成塊,導致胃酸分泌增加,讓潰瘍症狀加劇。
 
數年前起,醫界已經對治療胃潰瘍患者的溫和飲食中,刪除牛奶這項。如果有人喝完牛奶兩小時後會有不舒服或胃痛的情況發生,並不建議喝牛奶。
 
5.喝安素幫忙控制糖尿病?
安素,葡勝納這類的管灌食物,是一種代餐類的食物。一罐熱量250卡,接近一碗飯(280卡)熱量。
這類食物是針對使用管灌,或因為其他疾病造成食慾下降,吃不了太多食物的替代食物,若是正常飲食者額外補充,反而會加重病情。
 
6.葡萄糖胺可以治療退化性膝關節?
諸如維X力、紐X活等商品,在FDA、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台灣骨科醫學會均有聲明,這是一項完全無效的產品,最多只是有止痛的效果,可是商人為了賺錢,完全淹蓋了這些聲明。
 
有興趣者可以點擊骨科醫師所製作的影片,了解真相
 
真誠的建議大家,在聽到與養生相關的理論時,先問一問【為什麼】,若是不合常理,那多半就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若是仍有對於自己養生觀念有疑惑,或是身體有不了解的人,建議找專業的人諮詢,才不會沒養生卻傷身。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