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常見的迷思-楊闓睿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楊闓睿 醫師 撰寫人: 楊闓睿中醫師  點閲數:957 發佈日期: 2017-03-17

中醫常見的迷思 ----- 楊闓睿醫師

1. 中藥有可能摻西藥?
我們國家的藥事法規定:調製劑中藥(含依傳統處方或民間以天然動、植、礦等原料,加工調製而成者,常以丸、散等形態存在)如檢出摻有西藥成分,涉違反藥事法。若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者,則違反藥事法第20條或第22條,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若未經核准擅自販賣、供應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如果醫生、藥師或是藥房老闆為了獲取民眾的信任,用欺騙的方法,擅自摻西藥,而因此被判罰,那所面對的罰則跟利益相比實在是太得不償失了。再者,現今的就醫資訊越來越發達,民眾也越來越了解中西醫各自的不同,因此看中醫的患者多半不想也不會要求吃西藥,中醫師或中藥房也就沒什麼理由或壓力去加西藥了。甚而中藥效果太好,民眾還會懷疑是不是摻了西藥而不吃呢!

2. 多數中藥有農藥、重金屬殘留?
台灣的中藥90%是跟大陸進口,因此很多人會擔心中藥品質是否會參差不齊,甚至有農藥重金屬殘留,以下幾點說明。(1)中藥從產地到出口,過程中一定面臨很多道程序,例如採收、集貨、包裝等等,商人們一定會選擇較好的產品用來出售,所以每一道程序都是將產品汰劣存良的過程,面臨的程序越多,就越不容易有投機僥倖的機會,留下來的品質就越好。(2)進來台灣之後,我們國家也有很多檢驗機制把關,入關時會抽驗,出關時也會抽驗,甚至我們在邊境還會對“16種中藥材”、 “18種藥食兩用中藥材”,有所謂的邊境審查,可以說我們國家對中藥的檢驗程序是所有國家最多的,比我們的鄰國韓國、日本都還多,歐盟、美國也只是將中藥當作食品管理而已,沒有特別的審查。(3)現今健保給付的中藥是以科學中藥為主,這是將中藥透過一些方法變成濃縮的藥粉,與以往的水煎液的劑型不同,有方便服用,簡易調配等的優點,這門技術最早由日本研發,但全世界只有台灣有納入健保給付,既然健保有給付,就代表政府願意背書,所以藥廠也必須靠更嚴格的檢驗來取得政府的信任,因此生產出的產品還會在經過一道關卡。結論是:中藥和食物一樣來源自土地,確實有可能會有重金屬、農藥等的問題,但是如果你不會擔心,你每天所吃的蔬菜水果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你就更不需要擔心中藥,因為中藥比食物多上很多檢驗機制把關。

3. 中藥吃久會洗腎?
中藥曾經因為馬兜鈴酸事件,因此蒙上洗腎的疑慮,不管當時情況如何,現在所有含有馬兜鈴酸的馬兜鈴科中藥已經全部被禁止了。現今大部分的中藥都是植物為主,而且是反覆被記載於藥典裡長達一千多年,這些中藥其生物學上的分類科屬都已經被研究的非常徹底,因此其安全性會更高,誤用的情況會更少。我們再看一篇報導:“研究:中西藥併用,可降低洗腎風險” ,裡面提到: “研究發現,相較於單獨服用降血糖藥,曾經中西藥併用的患者,可下降三成一後續需洗腎的風險,延緩半年才進入洗腎的階段;如果是西藥曾併用六味地黃丸,更比單獨服降血糖藥,可延緩一年才進入洗腎階段。”。結論是,我們不能完全排除中藥傷身的可能,但是就像所有的藥物一樣,可以治病,也有可能致病,因此如何正確地使用才是關鍵,透過合法的管道來使用中藥,如合格中醫師、中醫診所,合法藥局,就像使用西藥一樣,中藥就會更安全,更有保障。

4. 中藥比較慢?
治病的快慢其實跟中藥西藥沒什麼關係,關鍵是疾病的嚴重程度。如果只是簡單的小病,那麼不管用中藥西藥治療都應該要快速;那如果是經年累月產生的疾病,若要從根本徹底改善,花的時間就不可能會快。就像一棟住了20年以上的房子,如果出現了漏水的問題,就要從基礎的管線好好的整治,因此所花費的時間就會比牆面掉漆這種小問題還來的長。再者,來看中醫的患者多半是以慢性病為主,急性的問題大家反而會先選擇西醫,因此會更讓人以為中藥效果較慢。另外,很多慢性病經過西醫處理,很快就會改變,是不是就代表西醫治療比較快速呢!其實不然,有很多慢性病(超過90%),西醫只是控制而已,根本沒有對病源治療,雖然快速但是沒有治本。這就像房子漏水,只是單純把漏的地方堵住,雖然水暫時不再流,但萬一不繼續堵,水又流出來,這樣的治療,雖然快也不是長久之計。


5. 四物湯可以補血嗎?
不管是在報章雜誌,網路媒體,幾乎都聽過四物湯有補血的作用,甚至是很多長輩先進也會這麼講,解答這問題前,請大家先想想,如果補血只要簡單靠這四味植物就有效,那麼全世界怎還會有那麼多貧血的患者?要了解這個方劑,我們可以從很多角度,但最好的辦法,就是去看這個方劑最早的出處以及他的記載。四物湯最早記載於唐代的<仙授理傷續斷秘方>,由藺道人所寫,裡面記載的功效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用此”,先不管這條文的意思,我們從這本書的書名就可以知道,其應用主要是以傷科為主,所以才叫 “理傷”。那何謂傷科?古時候的傷科是處理一切跌打損傷所造成的外傷內傷的專科,因為以前沒有手術開刀,遇到這些問題時,只能靠外敷內服藥來改善。這些方劑有一些共同的特點,就是可以活血化瘀,所以條文裡提到的 “有瘀血者用此” 也是這個意思。結論是四物湯並不是用來補血的,而是活血的。那又為什麼民間盛行在女性行經時服用,而確實也可以降低頭暈、身倦、經痛等的不適,故讓人誤以為可以補血呢?其實原因是:女性的月經經血,是由子宮內膜所構成,如果沒有胚胎著床的話,其實是需要排出的廢棄物,因此這跟受傷不小心流至血管外的血,不也都是瘀血的一種表現嗎?所以用四物湯活血化瘀,經血更易排出,身體固然比較舒服,而並不是四物湯真的能補血。

6. 產後喝生化湯,傷口容易出血?
生產過的女性幾乎都知道生化湯,因為很常用來做月子,但是也有很多人流傳(包括一些西醫師),產後不能服用生化湯,因為會讓傷口流血不止,是這樣子嗎?回答這問題前,請大家想想,如果生化湯真的那麼容易讓傷口出血不止,能夠抗凝血,那是不是所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服用這個就好了,根本不需要西藥的抗凝血劑了?其實產後出血根本與生化湯無關,而是所有產後的婦女們因為生產過程久、傷口大、身體虛弱等,傷口本來就不易癒合。那生化湯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呢?一樣先從條文及藥物組成來了解這個方劑,生化湯的組成其實跟前面提的四物湯很像,都有大劑量的當歸、川芎,因此如前面所說,他是用來活血的,為什麼要活血呢?再來看他的條文: “產後瘀血內阻挾寒,以致惡露不行,少腹疼痛或兒枕骨痛”,簡單的說,生化湯的作用是,因為產後惡露不盡,所導致身體種種疼痛不適,所以需要用活血化淤法幫助惡露排出(惡露也類似月經經血,都是充滿血管的子宮內膜,但胎兒出生後,厚厚的內膜已經沒有養份,故需要排出)。其實古人們早就已經了解產後傷口不易癒合的特點了,所以生化湯裡面還有一味藥物,就是炮薑(將乾薑烘烤至輕微炭化的程度,又叫黑薑,所有炭化物皆有止血的作用),他就是用來止血的,因此,產後婦女如果需要助其惡露排出又怕其傷口出血不止,生化湯剛好是最適合的。

7. 吃補會讓子宮長 “東西”?
很多醫生很怕患者吃補,甚至說出了 “吃補會讓子宮長東西” 這種毫無根據的話,亂吃補品是不對,但是欺騙患者說吃了身體會亂長東西則是非常不對!身體會長東西,例如子宮肌瘤,其實原因根本不清楚,怎麼可以隨便就誣賴是某味藥或是某個食品呢?現今的醫學是講求證據的時代,任何論述都必須要有根據,有中醫師特寫了一篇文章指出: “若以四物湯「Si-Wu- Tang」及子宮肌瘤「Uterine fibroid」或「Leiomyoma」在 PubMed 上搜尋,是找不到條文的;但如果再以「四物湯」與「子宮肌瘤」在中國知網上搜尋,卻可以找到幾篇以四物湯加味治療子宮肌瘤的論文,其治癒率都將近一半”(原報導由吳建東醫師撰寫,篇名:四物湯與子宮肌瘤的迷思),也就是說,四物湯不僅沒有造成子宮肌瘤的證據,反而還有治療的可能,所以別在散播吃補品會長肌瘤的謠言了。
吃補好像人見人怕,那麼到底何謂 “補” ,補氣補血就是補嗎?維他命B群是不是補?西藥不會補嗎?要講 “補” 就要回歸中醫的語言,中醫的治療學是以相對為核心,補法是相對於身體 “虛”,若是身體虛,用了藥會有效的,就代表這個藥是補藥,也就是說,不是因為藥可以補,而是因為身體需要,如果今天身體需要某種營養,他就是補;反之,身體不需要的話,再好的 “補” 也只是沒用的垃圾。結論是,沒有一種藥物或營養絕對是 “補” 的,一定要配合身體的狀況使用,同一種東西,可能對某種人是補,但是對別人就不一定了。

8. 中醫科不科學?
這個問題應該是所有問題中最有爭議的,而且至今仍沒有標準答案,認為科學或不科學的都有,但似乎是認為不科學的占多數。我自己是認為中醫是符合科學的,只是還沒有被現今的科學所採納而已。科學是什麼呢?科學是探索事實真相的其中一種工具,例如有人說,地球是圓的,縱使我無法透過太空船去證實,但是我可以用科學的方法分析,去做推理、演算等等,如果結果沒錯,那麼地球應該就是圓的。但是科學並非都不會出錯,他也是要經過時間慢慢演變才會趨近於真相,例如15世紀哥白尼時代以前,也沒法用科學的方法來證明地球是圓的。又例如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也是符合科學的,但是在遇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後,有些地方也有不足之處。中醫流傳至今已2000年以上,先不管是否科學,他經歷了長時間的挑戰,而且至今仍然沒有被淘汰,是所有傳統醫學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那就代表這門醫學絕對有他可取之處,不能因為說他不科學就全盤否定他。中醫為何會跟現代科學格格不入,還有一個原因,我們都知道中醫是約在2000年前開始蓬勃發展,那時候出現了很多非常著名的哲學家以及一些著作,因此那時候的中醫學是受到這些思維影響的,例如易經、內經、道德經等等,而現代的西方醫學,本來就源自於西方的哲學思維,這些思維又陸續蓬勃發展成各項物理、化學等現代科學,故彼此能相輔相成,而中醫學與中式哲學因屬另一系統,兩者自然會有不合及不同之處了。有鑒於此,要學好中醫,必須以古老中式哲學為主,再配合西方醫學,而不是用西醫學的角度看中醫,這樣中醫只會自取滅亡而已。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