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怎麼辦?(ㄧ)帶你了解為什麼會咳嗽1-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535 發佈日期: 2017-10-18

咳嗽怎麼辦?(ㄧ)帶你了解為什麼會咳嗽[1]                                
 

咳嗽是一種生活中惱人的問題,常常很久都好不了,或是反覆發作

生活中常見各種的咳嗽,例如:氣候轉涼的咳嗽、天氣熱吃冰品冷飲的咳嗽、感冒後的久咳、夜晚平躺的咳嗽、吃東西後的咳嗽、吹風咳嗽、說話咳嗽、聲音沙啞咳…等等,古語說,醫生怕治嗽,就是在說明咳嗽是一種成因複雜的問題,就連醫師都會感到困擾

針對為什麼許多人咳嗽久不癒,或是試了許多方法,看遍中西醫還是一直無法改善,試著從身體、環境、生理、病理的角度帶大家了解咳嗽的成因與改善方法,讓大家更了解如何自我保健。

一般而言,身邊的人出現咳嗽的狀況,常常會被認為是感冒了,或是感冒還沒好,要他趕快看醫生。
然而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在1週內就應該緩解,最多不應該超過2星期,若是超過2星期,就不單純是感冒問題了,通常代表著有真正的原因未被解決,須要去找出真正的治病因素,並且對症治療。

在醫師的治療思考中,咳嗽根據原因可分為鼻因性、胃因性、環境性…等,又可依症狀可分為:乾咳、痰嗽、寒咳、熱咳…等

1.鼻因性咳嗽
最常見的咳嗽原因,
一般來說,要找出慢性咳嗽的原因,方法之一,可以先觀察咳嗽屬於有痰或是無痰。

咳嗽有痰的人經常覺得喉嚨裡卡痰,有異物感,動不動就會想要清喉嚨,平躺下來咳嗽加重,最常見原因就是鼻涕倒流(註1)。

鼻涕倒流主要是過敏性或非過敏性鼻炎(註2),及急性、慢性鼻竇炎引起,由於鼻涕由鼻腔、鼻竇倒流進入喉嚨,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

大力吸氣痰會進入食道,痰在喉嚨深處,小力吸氣,鼻涕會倒流到氣管,卡在喉嚨兩側

臨床上許多病人,不曉得自己有鼻涕倒流問題,常常以為是氣管的問題,事實上,這些病人需要保護的是鼻子,如避免接觸冷空氣或髒空氣
鼻涕倒流的患者因為不一定有流鼻水、鼻塞的問題,或是症狀很輕微,但到晚上睡覺時,呼吸問題就出現了。

本來鼻腔、鼻竇就有炎性反應,血液循環不好,鼻胛腫脹,再加上平躺時,上呼吸道容易塌陷下垂,鼻腔被塞住,容易導致呼吸不順暢而缺氧,因而一直處於淺眠期,所以病人容易感覺自己睡得不安穩。

鼻子呼吸不順暢的人,睡眠中容易張口呼吸,而使口水蒸發,咽喉乾燥,進而引起咳嗽。

此外,缺少足夠的鹼性口水(註3)來中和胃酸,又可能加重另一個引起慢性咳嗽的問題─「胃食道逆流」。


註1:若是多年咳嗽,痰多黏稠,還需考慮長年抽菸,及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註2:非過敏性鼻炎可分為急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嗜紅性白血球鼻炎
註3:唾液PH值:6.6-7.1,胃酸PH值:1.5-2.5)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