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怎麼辦?(ㄧ)帶你了解為什麼會咳嗽2-呂淯總 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 中醫師  點閲數:431 發佈日期: 2017-10-24

咳嗽怎麼辦?(ㄧ)帶你了解為什麼會咳嗽[2]

 

2.胃因性咳嗽⋯⋯
顧名思義是與胃相關的咳嗽,好發於吃甜食、牛奶、不易消化…等等,刺激胃酸分泌食物後,但是胃不一定會有不舒服的症狀,可以觀察自己吃飽後是否會有點胸悶、呼吸不順暢,因為胃不好的人,會使橫膈無法正常運作,胃無法放鬆。

一般定義的胃食道逆流,是指胃和食道之間的括約肌(噴門)功能不良,胃酸容易逆流至食道,刺激食道的神經接受體,及進入呼吸道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患者還會有胃悶、胃灼熱感、口乾、口苦的情形。

臨床上許多人的胃因性咳嗽很容易被忽略,因為腸胃不舒服的狀況不明顯,除了由飲食後的症狀觀察,還須要配合觀察患者的口氣是否穢濁、舌苔是否白膩。

胃因性的咳嗽不一定有痰,需要仔細辨別,若是單純的胃酸刺激食道、氣管,造成的咳嗽多半是沒痰的乾咳,也容易聲音沙啞;若是胃因性的鼻涕倒流,胃的熱氣侵犯鼻腔、鼻竇,也會產生有痰的痰嗽,因此須同時觀察消化與鼻腔的狀況。

3.氣喘
許多人一直久咳,看醫生時,常被診斷為氣喘,那什麼是氣喘呢?

氣喘定義:可逆性的肺部空氣通道阻塞、呼吸道慢性發炎,可藉由肺功能檢查,或是聽診器聽到氣笛聲(喘鳴音)來診斷。

通常容易受環境因素引響,如寒冷或是品質不佳的空氣誘發,好發於半夜或是清晨4、5點。

根據氣喘的定義,肺部空氣通道阻塞,西醫師常會開立支氣管收縮抑制劑來放鬆氣管,可是因為鼻涕倒流的患者常也會有氣管阻塞的問題,因此須仔細鑑別,若是因鼻嚏倒流引發的氣管阻塞,反而會延誤治療。

4.藥物性咳嗽
常見引發咳嗽的藥物有:降血壓藥(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阿司匹林…等,須注意藥單上的副作用說明

或是過度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縮劑(鼻噴劑),這種藥物對緩解鼻塞效果快而持久,快速使血管強烈收縮,血管壁缺氧,但是也容易產生組織增厚、纖維化、反彈性血管擴張…等副作用,進而形成藥物性鼻炎,若是進一步,還會導致鼻息肉增生,進而引發鼻涕倒流的咳嗽。

5.慢性咽喉炎
長期的咳嗽導致氣管纖毛僵硬,纖毛是氣管過濾、感受空氣的組織,說話多就想咳嗽,不說話、休息就不咳,應思考如何促進氣管修復,避免過度刺激,講太多話,忌食冰涼或刺激氣管的酸性食物

6.下肢循環差引發咳嗽
研究發現,久坐少動、下肢循環差,可能引起睡眠呼吸暫停、咳嗽。

《美國呼吸暨急診醫學期刊》(AJRCCM)研究指出,白天活動量少的人,大量水分會堆積在下半身,等到晚上睡覺躺平時,夜晚大量水分回流,造成頸圍增加,上呼吸道的管腔受擠壓變得比較狹窄,因而增加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

一部份有睡眠呼吸問題的人,通常也是慢性咳嗽一直好不了的患者。因此,增加白天的活動量是最好方法。

7.根據時間分類
(1)晚上特別想咳
a.胃食道逆流(入睡大約1-2小時以後咳嗽,伴隨伴隨胸悶、脹氣、胃灼熱感、口乾口苦、聲音沙啞)
b.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睡覺時咳不停,像嗆到一樣,淺眠,常做惡夢)
c.氣喘總是在凌晨四、五點咳嗽的人,屬於氣喘發作的機率高
(2)白天特別想咳
a.慢性咽喉炎:長期的咳嗽導致氣管纖毛僵硬,說話就想咳嗽,不說話、休息就不咳
b.咽喉神經過度敏感:吹到冷風或聞到異味,就容易咳
c.過敏性咳嗽:空氣品質差時咳嗽,若是工作環境粉塵多,建議以清水清潔鼻腔

以上是根據常見原因所分類的咳嗽分析,大家可根據自身的症狀、環境、時間等因素觀察來自我分析、保養。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