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怎麼辦?(二)常見的咳嗽中西成藥​1-呂淯總 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469 發佈日期: 2017-10-31

咳嗽怎麼辦?(二)常見的咳嗽中西成藥​-1

人體的器官,尤其是呼吸器官,含有很多咳嗽刺激接受器,一旦這些接受器受到刺激時,就會產生咳嗽的反射作用

除了呼吸器官外,咳嗽刺激接受器也分布在心包膜、橫膈膜、耳膜及胃部等,所以有時要找到引起咳嗽的原因並不簡單,包含胃酸感染、冷熱刺激、過敏等等原因。

痰的產生:
人體的上呼吸道,每天正常的支氣管都會分泌粘液,一天的量大約是一百毫升左右,這種粘液會形成像絨毛一樣的性質,包覆在支氣管的內壁上,具有對支氣管的保護功能。
而喉嚨感到有痰時,其實是經由口腔,鼻腔,氣管,支氣管等處的粘膜分泌物,可能混入了塵埃,病毒,過敏原,或其他的細胞,也可能是因為上呼吸道的感染,導致刺激粘膜大量分泌粘液,以便藉由咳嗽及咳痰動作來排出這些不好的物質

如果咳嗽有痰,建議不要使用止咳藥品,反而阻止病菌及有害物質的咳出。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出,許多祛痰劑毫無療效「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有任何藥物能有效化痰,多喝水,是最佳化痰方法。」
使用化痰藥就是讓痰較容易咳出來,只是暫時覺得比較舒服而已。

若咳嗽無痰,可以藉由一些潤喉食物、藥物,減輕喉嚨乾癢不適感,較為嚴重咳嗽時,再服用止咳藥品減少喉部因咳產生的發炎出血,若是咳嗽仍持續或反反覆覆,建議詢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解決持續造成咳嗽的原因

常見西成藥-分為祛痰藥、鎮咳藥

祛痰藥分為
『祛痰劑(Expectorants)』、與『痰液溶解劑(Mucolytics)』兩種,
這兩種的藥理作用方式不同,但最終目的是促進痰液排除,降低咳嗽的發生。

《Acetylcysteine》
這是痰液溶解劑降低黏液的黏度,使得痰液更易排出。
《Bromhexine》
則是對支氣管具有刺激黏液分泌與溶解黏液的作用。
《Ambroxol》
是 Bromhexine 的活性代謝物,具有良好的祛痰效果
《Lysozyme》
具有黏液分解作用、降低喀痰,促使痰液容易排出。
《Glyceryl guaiacolate》
直接刺激支氣管分泌細胞,使痰稀釋而易咳出

祛痰藥可以幫助痰變稀,但是水分不夠,痰也無法變稀,所以喝水非常重要,一般建議喝白開水最好,任何含糖分的飲料都能都會使痰增加。

 

我們要先了解咳嗽是一種防禦機制,將空氣中污染物或細菌清除及排出體外。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