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低醣高油飲食(ㄧ) 楊闓睿 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楊闓睿 醫師 撰寫人: 楊闓睿中醫師  點閲數:865 發佈日期: 2018-01-16

認識低醣高油飲食(ㄧ) 楊闓睿 中醫師

身為醫師,每天幾乎都要聽到一個問題,那就是要怎麼吃才健康。因為大家都知道飲食是最好的預防保養,吃的對就能減少服入的藥。但是該怎麼吃非常複雜,每個人體質也不一樣,沒有人敢說吃什麼是最好的。我認為要分辨好的食物,最好的辦法是向老祖宗學習。其實在這件事情上,根本不需要創新,反而越傳統越好,如果一項食物,已經在相似體質身上的老祖宗食用多年,而我們的種族也沒有滅絕的話,那代表這食物非常適合我們,也相對比新興食物或外來食物安全的多。

還有一個大家也很關心的問題,就是肥胖。其實肥胖的成因,多數仍是由於飲食。不顧飲食卻又只想依靠運動、節食、或特定減肥產品,或許會有些許效果,但這就像在陸地上划船,或像煮飯沒有火一樣,幾乎不會成功。另外,只有健康的狀態才能讓身體自行調節代謝,而不能只是為了增加代謝而去傷害健康,這只會讓瘦身這件事情,更加困難重重。如果有一種方法既健康,又可以變瘦,這樣不就兩全其美了嗎,這次要介紹的飲食觀念,就是一個既健康,又可以變瘦的方法。也就是低醣高油飲食法。

提到低醣高油這觀念,就不得不提到羅伯特.阿金(美國人),他於1972年出版的書<阿金博士的新減肥大革命>(Dr. Atkins’ Diet Resolution),不僅立即成為暢銷書,後來還賣出了千萬本以上,無數的人因此瘦身成功,可以說是減肥界的經典暢銷書。阿金相信肉、蛋、鮮奶油等高脂肪食物是最健康的食物,並認為碳水化合物才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他的飲食計畫簡單的說,就是低碳水化合物,以及高脂肪,這正是低醣高油飲食的主要內容。這在當時,認為膽固醇是健康殺手的年代,是極度不被認同及接受的,換句話說,阿金飲食能在當時推行,更顯其難能可貴。

馬克.海曼醫師,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御醫,也是減糖飲食的大力推動者,他在2011年推出名為但以里計畫的飲食計畫。該計畫讓多達一萬五千人執行約52週的飲食管理,主要的內容與低醣高油差不多(詳細介紹請參閱此書<血糖解方>),前六週結束後,平均每人減原體重的8%,十個月後,確實執行計畫的人,每人平均減重約8.5公斤,甚至有減重超過2345公斤的,而且很多人還擺脫了慢性疾病,包括偏頭痛、氣喘、胃酸逆流、腸躁症、自體免疫疾病、憂鬱症、失眠、嗜食、關節痛、痛風、粉刺、皮膚問題,可以說,執行此飲食計畫不僅可以變瘦,還能得到健康這個副作用。


參考資料:
1. <
另人大感意外的脂肪-為什麼奶油、肉類、乳酪應該是健康飲食>,妮娜.泰柯茲著,王奕婷譯,方舟文化出版。
2. <
血糖解方>,馬克.海曼著,高子梅譯,如果出版
3. <
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賴宇凡著,
如果出版。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