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低醣高油飲食(二)-楊闓睿 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楊闓睿 醫師 撰寫人: 楊闓睿中醫師  點閲數:420 發佈日期: 2018-01-23

認識低醣高油飲食(二)-楊闓睿 中醫師

“醣與油”到底是什麼:“醣”是泛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並不單只含吃了會甜甜的東西,因此包括澱粉,還有纖維質,但是人類並沒有辦法分解纖維質,所以醣對我們來說,就是澱粉和甜食的意思。大部分的醣類在身體內被分解後,變成葡萄糖,造成血糖上升,讓身體可以產生熱量,像一部車被添加了汽油一樣,就可以發動前進,與汽車不同的是,如果血糖太多太高的話,血糖就會變成脂肪等等物質以作為儲存,這樣的過程產生了身體最多數的脂肪,也就是說,造成肥胖的真正來源其實是醣,不是油脂,也不是肉類。所以“低醣”,保證可以減少製造大量的脂肪,也就能變瘦。

再來談“油”,一般有兩種說法,液態狀的稱為油,固態狀的稱為脂肪,是另外一種可以產生熱量的食物,像是身體的另一種汽油,油脂的另一個功能更重要:⋯⋯構成身體結構 “膽固醇” 的主要成分,我們身體的每個細胞皆有膽固醇的成分,無論何處的細胞新生,就必須要有膽固醇作為材料,而每個細胞約幾個禮拜到幾個月的時間就會更新一次,每更新一次就需要足夠的膽固醇,也就是說,為了維持我們身體這部精密的 “車子”,身體就要有源源不斷的膽固醇。那到底這些膽固醇,會不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呢?全世界最高的心血管學術權威-美國心臟協會,在2016年1月取消了膽固醇的攝取上限,並且加入了限制醣類的規範。也就是說,美國心臟協會認為,飲食當中的膽固醇不僅跟心血管疾病無關,而且醣類還比膽固醇更容易造成心臟病。

一直以來,醫界對膽固醇都有很大的迷思,認為這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其實這並不正確,主因是科學家發現,血管發炎的地方,會有膽固醇硬塊沉積進而阻塞,於是便認為減少膽固醇就可以減少血管阻塞,但是,實際的狀況是,發炎就代表細胞需要修復,而膽固醇又是合成細胞的主要原料,所以理所當然地,血管發炎的地方,就會有大量膽固醇沉積,因為他要去幫忙修復,結果沒想到卻被當作是敵人,感覺像是救火的卻被當作是放火的,而且膽固醇是由體內自行合成製造,那我們的身體怎麼可能製造會傷害自己的東西,真正的源頭應該是了解為什麼那個地方會一直發炎,而不是去降膽固醇。這也難怪美國心臟學會取消了膽固醇的飲食限制。

會造成血管損害進而引發發炎的食物,例如反式脂肪、回鍋油、加工精緻油、高溫變質的油、調和油等等,這些東西本來就是不好的,與是不是油脂根本無關,結果卻把真正好的油脂也給污陷了,讓大家都不敢吃油,正好相反的是,如果可以讓好的油脂多攝取一點,還可以促進細胞修復,進而幫助消炎,這也是提倡高油飲食的原因之一,好的油脂必須是夠天然,夠傳統,不受溫染,且沒經過高溫變質,例如傳統的豬油、苦茶油、橄欖油、芝麻油、椰子油等等,我認為好的油脂,跟飽不飽和以及其成分較無關係,只要是來自於自然和傳統,就是好的油脂,那麼只要是好油,就需要也必要盡量去攝取。

 

參考資料:
1. <另人大感意外的脂肪-為什麼奶油、肉類、乳酪應該是健康飲食>,妮娜.泰柯茲著,王奕婷譯,方舟文化出版。
2. <血糖解方>,馬克.海曼著,高子梅譯,如果出版
3. <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賴宇凡著,如果出版。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