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退化性關節炎(二)洪浩瀚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洪浩瀚中醫師  點閲數:538 發佈日期: 2018-04-11

淺談退化性關節炎(二)洪浩瀚中醫師

 

究竟為什麼會退化?

 歷經百萬年的演化,人體膝關節構造之精緻完美,理論上,軟骨並不容易受傷或「退化」,除非結構受到破壞(像是因為過度激烈運動造成半月軟骨、十字韌帶損傷,甚至是骨折等),膝蓋的穩定度受到影響,軟骨才會受到波及而逐漸損壞,這在醫學上稱為「外傷性骨性關節炎」,約占「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10%。然而,絕大部分的人沒受過傷(占了「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90%)。為什麼他們的膝關節還是會「退化」?

 根據大林慈濟醫院呂紹睿醫師的長期觀察以及十年來的研究,這90%患者的病痛,真正原原因並不是「退化」絕大部分是內側皺襞與關節的摩擦造成的「內側摩擦症候群」。 內側皺襞是在胚胎發育過程中,殘留在膝關節滑膜腔中的皺襞,外型像是衣服的皺褶。

 正常人膝關節平均每年彎曲多達百萬次,每次膝蓋彎曲、伸直時,內側皺襞與關節股骨內髁會互相摩擦而產生物理及化學破壞,隨著年齡增長,內側皺襞與股骨內髁摩擦達數千萬次,若是從事必須一再重覆彎曲及伸直膝蓋的活動或工作,摩擦次數就更多了。

 內側皺襞終其一生會影響膝關節的活動,也會因為每個人的日常活動及工作狀況不同,而造成膝關節不等程度的「退化」。當內側皺襞發炎、變厚、缺乏彈性時,就會磨損股骨表面的軟骨。內側皺襞本身被重複夾擊而產生的發炎現象也會釋放出有害的化學物質,使關節軟骨逐斬崩解。軟骨磨損或崩解後產生的碎片,會掉到關節中,產生更多不正常磨擦而導致軟骨加速破壞,致使關節繼續「退化」。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誘發因素
一、受傷:有單次受傷的病史。如:跌倒時膝蓋突然彎曲,膝關節前內側的直接撞擊傷害,採取跪姿或蹲姿時因突然改變姿勢而扭傷膝蓋。
二、屈膝活動:因工作或運動,反覆或長時間彎曲膝蓋,如:蹲、跪、爬樓梯、走斜坡、爬山、騎自行車,或長時間駕駛或騎乘各種交通工具。
三、女性:女性在日常活動中往往比男性更常彎曲膝蓋。
四、宗教:需要反覆蹲或跪的宗教儀式。

 膝蓋怎麼使用的關鍵是,彎曲的角度。由於膝關節已演化成精密的四角連桿機構,在0度(完全伸直)~30度的活動範圍,膝關節面與面之間的運動模式是互相滾動的,軟骨表面並不會產生具有破壞作用的摩擦現象。超過了30度後,軟骨間才開始混雜有互相摩擦的滑動運動。超過60度之後就完全是會有摩擦破壞作用的滑動運動了。

 人類自然的移動方式(如走路、跑步),在受力的站立期,膝關節的彎曲角度並不會超過30度,軟骨是完全不會受傷的。然而,因文明發展而產生的活動(如騎腳踏車、爬樓梯)。往往就超出四角連桿機構能保護的彎曲角度了。以中年人的內側皺襞為模擬對象,彎曲角度超過50度,軟骨就會被磨損。然而,急性發炎的內側皺襞,隨時都在腐蝕軟骨,些微的彎曲都可能造成夾擊現象而加重疼痛症狀。

  
 在日常生活中,像是起床、上廁所、用餐、爬樓梯、搭公車、開車、坐辦公室……等等,都藏有避免退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細節。舉例:起床。
  因為身體長時間平躺少動,血液循環緩慢、靜脈回流差,發炎的內側皺襞就會變得更為腫脹,半夜或早上起床時,會覺得膝蓋卡卡的,無法馬上行動,不少患者也曾碰到半夜痛醒,膝蓋不敢移動、甚至不知道如何擺放的痛苦狀況。
 這時,要記得先不要急著下床,平躺或是坐在床邊,慢慢的重複伸直/彎曲雙膝,並用雙手揉揉膝蓋,尤其是膝蓋內側,大概持續三到五分鐘,讓局部血液循環改善後再下床,就能順暢自如了。
  而保養、促進修復的部分,像是熱敷、按摩穴道、復健、運動等等,也可以向自己家裡附近的診所醫師作諮詢。

 雖然日常活動以及保養的細節相當繁瑣,但瞭解這些細節是絕對值得,就像是剛剛提到的,只要把膝關節當成牙齒一樣保健,正確的使用膝蓋,到老都不會退化。不管在任何年紀,能用自己的雙腳出發,看看各地美麗的風景,這樣是不是覺得很值得呢!

 


參考資料:
呂紹睿,2014,新膝望:退化性關節炎,經典雜誌出版社。
呂紹睿,2016,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