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候群(二)陳靜慧 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陳靜慧 醫師 撰寫人: 陳靜慧中醫師  點閲數:378 發佈日期: 2018-06-25

更年期症候群(二)陳靜慧 中醫師 撰文

五、西醫臨床診斷:
(1)內診、超音波:排除子宮頸瘜肉、子宮肌瘤、腺瘤、內膜增生的可能。
(2)抽血檢驗荷爾蒙:排除其他類似於更年症狀的疾病,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需做好幾次。
(3)必要時卵巢切片。
◎ 女性抽血檢驗更年期荷爾蒙:有低的雌激素,卻有很高的濾泡刺激素或黃體刺激素FSH:83.3(40~137) miu/ml
LH:55(20~110) iu/ml
六、 西醫治療:
(一)月經不規則或出血量太大,醫師會以短期避孕藥調整月經。
(二)荷爾蒙補充療法:
1、口服藥、注射劑,還有藥用貼布、藥膏、陰道栓劑、鼻噴劑等。
2、荷爾蒙補充療法可分為三大類:(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1)、只含雌激素:適用於子宮切除後的婦女。
(2)、週期性拮抗型荷爾蒙補充療法:每月雌激素21-25天,並週期性給予12-14天的黃體素,如此每月仍固定來經。
(3)、連續性合併荷爾蒙補充療法:雌激素與黃體素合併每天使用,連續性黃體素可對抗雌激素以避免子宮內膜增生此種療法可避免每月出血的現象。
3、低劑量賀爾蒙療法 HRT
(1)、荷爾蒙治療對停經早期的婦女效益多,晚期使用則副作用增加。
(2)、在接受荷爾蒙治療前、以及長期使用荷爾蒙時,婦女都應接受完整的健康及風險評估。
(3)、治療超過5年以上者,乳癌風險會少許升高,但這並不具統計學上的意義;只要停用荷爾蒙,乳癌的風險又會降回正常。
(三)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副作用 :
1、乳房脹痛
2、不規則的出血
3、腸胃脹氣
4、體重增加
◎ 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一段時間即會消失,有的經調整劑型或劑量之後就好了。
(四)荷爾蒙的禁忌症 :
1、未經診斷的生殖道出血。
2、已知或懷疑有乳癌者。
3、急性血栓靜脈炎或血栓栓塞者。
4、嚴重的肝病。
七、醫界對於荷爾蒙療法的共識:
1.荷爾蒙療法主要適應症為短期治療更年期症候群。
2.使用期間愈短愈好,劑量愈低愈好。
3.荷爾蒙療法不應該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4.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婦女應該在一段時間後(不超過半年),再做整體評估,看看是否需改變治療方式。
5.定期婦科與乳房檢查。
 
 
未完待續.........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