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候群(三)陳靜慧 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陳靜慧 醫師 撰寫人: 陳靜慧中醫師  點閲數:452 發佈日期: 2018-07-03

更年期症候群(三)陳靜慧 中醫師 撰文

八、男性更年期:
由於男性不存在有女性「停經」開始的信號,症狀也不若女性明顯,因此臨床上,可能不易確定其發生及過程。大約有30%的40至70歲的男性會出現更年期的臨床症狀。
⋯⋯
男性更年期不僅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個心理轉變,或是所謂的「中年危機」---一個廣泛的社會心理問題,可能涵蓋了更年期的發生,或是一種生活(生命)意義的轉機;事實上,它包涵了荷爾蒙、身體感受、心理層面、人際及社會互動、性愛以及精神活動等方面的改變。
九、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
✓ 情緒不穩定、沮喪或憂鬱 。
✓ 熱潮紅、心悸、及盜汗(尤其是夜間) 。
✓ 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或是早洩) 。
✓ 缺乏活力、易倦怠。
✓ 失眠 。
✓ 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
✓ 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 。
✓ 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骨質疏鬆。
十、睪固酮不足的篩檢:美國聖路易大學(St. Louis University)的約翰‧莫利博士(John E. Morley)根據因為睪固酮不足所引發的臨床症狀(PADAM,Partial 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老年男性雄性激素部分缺乏症候群),設計一份簡單的問卷,作為睪固酮不足的篩檢:
1. 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 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 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 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 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 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7. 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況愈下?
如果問項1 或 7 回答「是」,而且(或是)有任何三個問項回答「是」,建議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有睪固酮缺乏的情形,以及澄清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症狀的發生。
◎ 男性更年期西醫臨床診斷:
男性抽血檢驗更年期荷爾蒙,睪固酮檢測正常標準值為2.6到10ng/ml
十一、男性更年期西醫治療:
治療方法除了口服雄性激素,還可注射、貼片、外用搽劑及皮下植入等方式,都能改善。
補充男性荷爾蒙並不會使人罹患心臟病或使膽固醇增加,適當的劑量並不會使本身分泌男性荷爾蒙減少,也不會讓脾氣變得暴躁,少部份人可能會有血壓上升或輕微水腫的現象,這時就需減量或停止使用。
◇ 但包括攝護腺癌患者,或是有嚴重的心、肝、腎疾病,都不能使用雄性激素。使用男性荷爾蒙時應事前,事後定期檢查攝護腺(包括肛門指診, 血中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檢查等)。男性荷爾蒙也會活化造血系統,因此血紅素量超過正常一倍半時,應暫時停止使用。
 
未完待續.......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