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候群(四)陳靜慧 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陳靜慧 醫師 撰寫人: 陳靜慧中醫師  點閲數:544 發佈日期: 2018-07-10

更年期症候群(四)陳靜慧 中醫師 撰文

 

十二、更年期中醫治療:
更年期的中醫治療是採三合一療法即用中藥,針灸和食療養生來共同解決更年期症候。⋯⋯
中醫治療不是直接補充女性荷爾蒙,而是利用中藥調整身體的平衡,活化卵巢的機能,讓卵巢自行運轉分泌荷爾蒙,促進體內血液循環,進而改善五臟六腑的生理功能。
(1)肝腎陰虛型:頭暈耳鳴、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心煩易怒、口乾、烘熱汗出、腰膝痠軟、舌質紅少苔。
(2)腎陽虧虛型:形寒肢冷、浮腫便溏、精神萎靡、面色晦暗、喜溫惡寒、腰痠、小便清長、小腹有冷感、舌淡胖。
(3)心腎不交型:失眠多夢、心悸心慌、心神不寧、頭暈耳鳴,腰膝酸軟,
烘熱汗出甚至精神異常。舌尖紅,苔薄。
(4)肝脾血虛型:悲傷憂鬱、胸脅脹悶、胸悶嘆息、煩躁、焦慮、緊張易怒、失眠、多夢、胃脹痛、口乾。舌質淡,苔薄白或薄黃。
(5)心脾兩虛型:失眠夢多、納少便溏、心悸氣短,頭暈目眩,面色無華,神疲無力,健忘,月經量多,經色淡紅,舌淡紅。
十三、更年期預測指標:
通過家族遺傳進行預測:由於進入更年期的年齡與遺傳因素有一定關係,所以,祖母、母親、同胞姐姐出現更年期的年齡可以作為孫女、女兒、妹妹進入更年期年齡的預測指標。但此指標並不是絕對的,易受後天生活條件、環境、氣候、社會因素、藥物、疾病等因素的影響,使更年期提前或推遲。
十四、預防與護理:
(1)正常的生活作息
(2)均衡健康的飲食
(3)搭配適當的運動
(4)陽光
(5)控制體重 : BMI=體重÷身高平方(公尺×公尺)
BMI數值18.5~24.0,屬正常;
BMI數值24.1~27.0,屬過重;
BMI數值大於27 ,則屬肥胖
(6)經常監測血壓、血糖、血脂肪,若異常應接受醫師的治療。
(7)陰道的不舒服,可以使用水溶性陰道潤滑劑 。
(8)頻尿的問題應儘速就醫 。
(9)定期做乳房、子宮頸檢查 。
(10) 紅減緩的方法,建議多處在冷氣房內,穿透氣吸汗的衣服 。
(11) 荷爾蒙或天然植物性荷爾蒙的補充,應在醫師的監控下使用
十五、自我保健之食療:
(1)皮膚(延緩老化常保美麗):
✓ 維生素C則多存於柑橘類、芭樂、奇異果
✓ 維生素E則多存在於堅果類食物
✓ ß胡蘿蔔素多存在於紅、黃色蔬果中,如胡蘿蔔、蕃茄、南瓜、芒果、木瓜
(2)骨骼
✓ 脫脂、低脂牛奶、乳製品、小魚乾、豆腐、骨頭湯及芝麻、海藻、紫菜等含有豐富的鈣質。
✓ 適當的日照或補充維生素D(海魚、肝臟、蛋黃、瘦肉、牛奶、堅果、海產等)。
(3)潮紅、發熱 :
✓ 維生素 B 群: 牛奶、肉類、紅蘿蔔、豆類、菠菜、麥胚、酵母以及葵瓜子、核桃。
✓ 維生素 C : 蕃石榴、柑橘、木瓜、草莓、綠葉蔬菜。
✓ 維生素 E : 糙米、玉米、豆、蛋、奶、燕麥、麥胚、蕃薯
(4)心血管疾病 :糙米、五穀米、麥片 。新鮮蔬果
(5)貧血 :
✓ 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肝、雞蛋、牛奶、瘦肉 。
✓ 含鐵、銅的綠葉蔬菜,如芥藍、番茄、柑桔
(6)富含植物動情素之食物: 櫻桃、蘋果、黃豆、苜蓿、茄子、大蒜
十六、結論:
以往,婦女在家庭中以提供支持者的角色居多,然而因更年期適應的困難,在情緒及行為上的表現失常,易造成家人間的心理壓力及相處上的摩擦。此時,原來以她為中心的運作方式產生動搖,婦女成了需要被支持的家庭成員。
在日常生活中,不僅是家人一時不容易調整及接受,婦女自己也不見得習慣。因此,婦女應走出家庭,參加社會活動,活出自我,做出改變,樂觀的迎接生命新階段的挑戰,將照顧的重心放在自己。此外,來自家人的認同及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完結.......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