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痠痛?(一)由筋膜談談修復身體的觀點-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440 發佈日期: 2018-10-02

一般民眾面對身體的痠痛,第一反應多半是按摩局部痛點,或是買貼布來貼在局部,但是有些痠痛問題反覆發生,就不單只是局部的問題,還要考慮相鄰的關節與筋膜是否出問題了。

當我們面對痠痛問題,可以想像身體的組成,骨骼就像大樓鋼筋,是身體主要的承重單位,藉由肌肉包覆,就像水泥有固定作用,外層包覆筋膜,將鋼筋水泥連結起來,分擔受力,進行整體的活動行為。
人體的筋膜由Thomas W. Myers的解剖列車一書中,分為7條筋膜線,藉由了解筋膜,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我們會有固有的運動型態,為什麼頭部前傾會肩頸痠痛,為什肚子前挺會造成腰酸背痛,為什麼有些動作較為省力,了解我們的動作是一連串骨骼、肌肉、關節所產生的整體行為。
美國功能性訓練專家、醫師Michael boyle、Gray cook 提出「相鄰關節學說」,認為人體有多種關節: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腰椎、胸椎、頸椎等,活東狀態下,因組成構造差異,天生適合不同的活動,若是有關節無法到應有的活動範圍,就須由相鄰的關節進行補償,這就叫做代償作用,長期下來,各關節負責的運動大亂,就會出問題。
相鄰的關節進行不同活動時,都會剛好一個負責活動度,一個負責穩定度,負責活動度的關節若是無法正常活動,將由負責穩定度的關節代償,易導致負責穩定度的關節受傷;一般來說,缺乏訓練、過度訓練、筋太軟、筋太硬、都會導致關節活動度不足,或是穩定度不足,須由鄰近關節、肌肉幫忙執行功能,但又無法100%達成原本的任務,相鄰的肌肉、關節反而因為過度使用而受傷。
 
 
未完待續..........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