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痠痛?(二)由筋膜談談修復身體的觀點-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498 發佈日期: 2018-10-11

#為什麼會痠痛? (二)
#由筋膜談談修復身體的觀點
 

 

一、簡單介紹關節的功能:
(一)踝關節:適合多種角度的活動,若是活動不足容易僵硬。
(二)膝關節:不適合扭轉的活動,容易造成韌帶撕裂,腳踝若是活動度不足,就需藉由膝關節代償,膝蓋需加強穩定度。
(三)髖關節:需要大量的活動度,若是久坐缺乏活動,須由腰部進行代償,易造成腰痛,需加強髖關節活動度。
(四)腰椎:周圍有許多神經出入,需要加強穩定度,不適合大量活動。
(五)胸椎、胸肋關節:負責上半身的旋轉活動,若是久坐會變得僵硬,需加強活動度。
(六)肩胛骨:肩胛骨沒有骨骼直接相連,依靠許多肌肉、肌腱黏附在背上,非常容易因肌肉失衡而不穩定(上移、傾斜),需積極訓練動態穩定度。
(七)肩關節:適合多種活動,若是活動度不足,須由頸椎、肩胛骨代償,需積極加強活動度。
(八)肘關節:需要高穩定度。
(九)腕關節:需要高活動度。
(十)頸椎:下段頸椎(C7-T1)常見僵硬,中段頸椎(C4-C6)常見過度活動,而增生骨刺,上段頸椎(C1-C3)常見僵硬。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