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痠痛?(四)由筋膜談談修復身體的觀點-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451 發佈日期: 2018-10-30

不正確的姿勢會導致身體常常不舒服,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更不知道如何去調整姿勢,藉以改善身體的不適
以下教大家如何判斷一個人姿勢是否正確,可藉由正面與側面觀,觀察人體是否處於中立的位置。

 

1.正面觀:
眉間對鼻子,往下拉一直線,穿過胸骨柄、肚臍、直達兩腳踝中間點。

2.側面觀:
從耳垂拉一條線,經過肩峰、大轉子、膝關節外側、腳踝外側,連成一線。

當人體處於中立的姿勢,全身關節受力最平均,最不易造成痠痛及退化的問題,越遠離中立姿勢,痠痛的問題就會越嚴重。

常見的身體姿勢與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息息相關,例如:

1.長期低頭使得頸部週邊筋膜緊繃,核心肌群無力,頸椎關節退化--
就人體自然結構而言,頸椎呈倒C字形,天然會微微向後彎曲,若是長期低頭,會將頸椎向前下方拉直,破壞原本的C型結構,導致筋膜緊繃,兩側的神經通道受壓迫。

2.長期久坐,坐姿是對腰部負擔最大的動作,若是坐姿不正確,使得腰椎前突、髖關節緊繃、小腹凸出,腰腹部核心無力,腰椎壓迫。

未完待續.........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