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痠痛?(五)由筋膜談談修復身體的觀點-呂淯總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蔡瑞珊 醫師 撰寫人: 呂淯總中醫師  點閲數:726 發佈日期: 2018-11-12

#為什麼會痠痛?(五)

#由筋膜談談修復身體的觀點

 

#呂淯總中醫師撰文

⋯⋯

常見的身體的姿勢與現代人生活型態息息相關,長期低頭使得頸部周邊筋膜緊繃,核心肌群無力,頸椎關節退化,長期久坐,使得腰椎前突、髖關節緊繃、小腹凸出,腰腹部核心無力,腰椎壓迫。

就人體自然結構而言,頸椎呈倒C字形,自然會微微向後彎曲,若是長期低頭,會將頸椎向前下方拉直,破壞原本的C型結構,導致筋膜緊繃,兩側的神經通道受壓迫。

我們可以藉由認識身體結構,了解哪些地方容易受傷:
(1)認識椎間盤-
椎間盤由膠原蛋白及軟骨構成,外層為較硬的纖維軟骨,負責吸收衝擊,內層則由果凍狀的膠原蛋白組成,可以流動,並進行緩衝作用,兩層構造提供了脊椎吸收衝擊、緩衝,並幫助活動,若是壓力過大,容易導致脫水而磨損退化,反覆的椎間盤突出,甚至會導致椎間盤磨損殆盡。

(2)認識脖子痛的元兇-肩頸症候群(又稱上交叉症候群)-
上班族、低頭族、電腦族常呈現頸部前傾、圓肩、駝背的猿人姿態需要藉由3個步驟改善:
1.藉由治療改善骨骼排列狀態、肌肉鬆緊度
2.學會並維持正確姿勢
3.伸展放鬆,並進行運動訓練
什麼是正確姿勢? 提供大家參考黃獻銘中醫師的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kickingstone/videos/1556245767771696/

(3)認識下背痛的元兇-久坐且姿勢不良(下交叉症候群)-
●骨盆前傾(佔下背痛的八成比率)-
長期久坐會導致肌肉失衡,背部的豎脊肌緊繃、屈髖肌緊縮、臀大肌無力,使骨盆產生向前旋轉的應力,進而骨盆前傾,需要調整骨架,配合針灸,才能矯正骨盆的狀況。

●骨盆後傾(佔下背痛的二成比率)-
通常與坐姿不良相關,懶人坐姿、沙發太軟…使得後側筋膜緊繃,骨盆後拉。

(4)骨盆歪斜的症狀:
● 小腹突出、骨盆外擴、便秘:許多骨盆前傾的患者,其實不胖,但下腹部看起來特別明顯,通常也為排便不暢、便秘所苦,腸胃無法正常蠕動,需積極矯正骨盆位置。
●腰部疼痛:骨盆前傾會導致後腰部壓力增大,腰容易痠痛。
●兩邊臀部不對稱:骨盆歪斜向左或是右側,臀肌無法正確施力,導致屁股大小邊。
●假性長短腿:因骨盆歪斜,導致腳一長一短,若是貿然使用鞋墊矯正,反而會更加嚴重,需積極矯正骨盆位置。

 

#未完待續........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