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腸保魅力(一)-洪浩瀚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洪浩瀚中醫師  點閲數:915 發佈日期: 2019-02-02

#淺談腸保魅力(1/4)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書「腸保魅力」,這是將腸胃的生理、病理以相當口語化的方式介紹給大家,而且講述的內容架構在大量的實驗之中,能將原來比較模糊的概念,變得清晰。哪些是模糊的概念呢?類似排便、腸道過敏與身心健康,以及為何不要喝冷飲…等等,都可以在這本書上,得到一些答案或是啟示,進而修正我們的生活習慣。
⋯⋯
一、排便:
以色列醫師斯基若夫,他請來28位測試者採用三種不同的如廁姿勢排便:坐在一般馬桶上、辛苦地「蹲坐」在特別低矮的馬桶上,以及像在戶外一般的蹲姿。他計算時間,隨後再請他們填寫一份問卷。結果清楚顯示:採蹲姿上大號,平均花費50秒的時間,而且公認能排得最乾淨;坐姿平均需要130秒,而且感覺大便排得不太乾淨。
  而日本科學家讓測試者吃下會發光的物質,用X光拍下他們上大號的不同姿勢。結果沒錯,蹲姿時,腸道的確是筆直漂亮,大便毫不遲疑直接排淨。
  痔瘡、大腸憩室炎或便祕等腸道疾病,幾乎只發生在採取坐姿排便的國家。原因並非在於組織鬆弛,而是加諸在給腸子的壓力太大。痔瘡為了避開內部的壓力,會從屁股脫出。憩室發炎時,大腸內的組織會向外擠出,在腸壁上形成微小的囊狀物。如廁時若是經常擠壓,也會增加靜脈曲張、中風或者排便昏厥等風險。日本的南雲醫師甚至懼怕去排便,害怕在用力排便的過程中不幸中風。
  雖然排便方式絕對不是造成痔瘡和憩室炎的唯一原因,但是世界上12億蹲著上廁所的人幾乎不會有憩室炎,長痔瘡的人也明顯較少。我們也許不用回歸到蹲式馬桶,但是可以試著拿張小板凳墊在腳下,身體向前傾,讓我們的直腸更貼近蹲姿那樣的筆直,相信對於排便不順暢的人應該多少會有幫助。
 
 
#未完待續...............
 
 

參考資料:
腸保魅力
元氣網:戒吃麩質,不是壞事!邱佩玲
維基百科:膳食纖維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