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腸保魅力(二)-洪浩瀚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洪浩瀚中醫師  點閲數:478 發佈日期: 2019-02-11

#淺談腸保魅力(2/4)

#洪浩瀚中醫師 撰文

 

二、腸道過敏與身心健康:⋯⋯
 小腸過敏的問題,不單純由牛奶、蛋、螃蟹、花粉、脂肪等東西引起。近期科學家了解腸道有可能在短時間地出現過度敏感,他們將焦點放在麥類裡的「麩質」身上。
 現代小麥已經與過去傳統的小麥不同,現代小麥是透過無數人工混種和基因改良技術而成的侏儒小麥,能抗病、抗旱。1980年以後,平均產能在短短幾十年內躍升8-10倍,目前全球所種植的小麥,99%以上是這種高產能,身材短粗硬實,能承載更豐碩麥穗的侏儒和半侏儒小麥。但科學家發現,這種侏儒小麥所含麩質成份較高,但鋅鎂銅鐵等礦物質則少了19-28%;而且麩質蛋白質在混種改良後「結構變異最大」—中國研究人員曾在現代小麥麩質中找出14種新生蛋白質,已經與相對單純的古老小麥不同了。
 所以在腸胃道之中,現代小麥有部分的麩質不會被消化,它會鬆開細胞之間的連結,觸發了免疫反應,引起發炎、破壞腸道絨毛或者削弱神經系統。在孩童身上主要表現是成長遲緩,或者是冬天特別沒有血色、手腳冰冷。這類疾病麻煩的地方在於有時候症狀不明顯、有時候往往好幾年也不會被發現。所以也有人認為,身體無力、倦怠、疲勞、焦躁,是因為小腸過敏導致的。

 若是腸道症狀更明顯的患者,類似腸躁症以及克隆氏症的朋友,他們除了腹痛、腹脹本身的腸胃道症狀之外,這些倦怠、無力的症狀不也會被放大了嗎?
 的確,腸躁症以及克隆氏症的患者,他的腸子到大腦之間的連結承受著相當重的負擔。在一項實驗中,受試者腸子裡放進一顆小球,將之充氣,同時製作大腦活動的圖像。從沒有病痛的健康受試者身上,得到的是正常的腦部圖像,沒有顯著的情緒變化。反觀腸躁症患者肚子裡的小球充氣之後,大腦的情緒區域卻出現了明顯的活動,平常這裡是處理「低落情緒」的區域。由此可知,同樣的刺激在腸躁症之類的受試者身上,即使什麼不好的事情也沒做,卻感覺很不舒服,很不開心。

 值得慶幸的是,大部分的人不一定有腸躁症或是克隆氏症那樣明顯的不適,但一些煩人的小症狀逐漸累積之後,還是會綁架我們的健康,首先把麥類的食品從菜單中剔除之後觀察幾個月,也許惱人的頭昏不適、皮膚病、睡眠品質,甚至常年的小咳都逐漸地緩解,進而痊癒。那除了戒掉麥類的食物之外,還有什麼簡單的方式可以改善腸道環境呢?

 

#未完待續.........


參考資料:腸保魅力
元氣網:戒吃麩質,不是壞事!邱佩玲
維基百科:膳食纖維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