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腸保魅力(三)-洪浩瀚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洪浩瀚中醫師  點閲數:687 發佈日期: 2019-02-22

#淺談腸保魅力(3/4)

#洪浩瀚中醫師 撰文

  在動機與憂鬱症研究當中,有一個「游泳的老鼠」的實驗。有憂鬱症症狀的老鼠,游不久,但餵食鼠李糖桿菌之後,老鼠游泳的時間拉長,逐漸企圖由到岸邊。腸道功能獲得提振的老鼠,非但確實游卻得比較久,信心十足,流動在血液裡的壓力荷爾蒙也比較少。除此之外,牠們在記憶力測驗和學習測驗中,成績明顯也比同類優秀。但是額外地補充好菌之外,其實也要有另一個概念-益生質。⋯⋯
  益生質真正的目的是透過特定的飲食來支持好菌。益生質比起益生菌更具日常實用性。但是有一個前提,就是腸道裡一定要存在好菌。只要吃下含益生質的食物,就可加強好菌,賜與牠們更多力量對抗體內的壞菌。那益生質在哪呢?它就在我們常提到的膳食纖維裡。
  我們無法在小腸吸收的東西,稱之為膳食纖維,大腸裡的好菌喜愛膳食纖維,雖不是所有種類都喜歡,可能有一些腸菌喜愛未消化的蘆筍纖維,另一些則偏好未消化的肉類纖維。除了蘆筍之外,像類似百合科的洋蔥、大蒜,菊科的萵苣都可以嘗試多多食用。只要規律食用,會發現:有時候你就是特別想吃這些菜,那也許就是體內好菌傳達給我們身體的訊號。
  但要注意的是,膳食纖維不需要大量、也不能完全沒有。每日適當的攝取量是30公克。膳食纖維的過量,會使好菌過度代謝,產生過多的氣體而腹脹;以及干擾鈣、鎂、鋅等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的吸收。但是過少的膳食纖維在大腸前端要是已經消耗殆盡,細菌在腸道末端碰上未消化的蛋白時,就會形成細菌毒素。肉類毒素太多,會傷害大腸,最慘可能致癌。腸癌多半發生在腸道末端。因此益生質的測試主要用於大腸癌預防,而最初的研究結果很樂觀。
  但是外食族很難攝取到,可以參考每個產品的「營養標示」中,是否含有些許的膳食纖維;或是到藥局去購買純益生質,如菊糖益生質、半乳糖寡糖等等,都能幫助到腸道的好菌。

 最後,要提到的,為何少喝冷飲、少吃生冷食物?這個就要從工作壓力來說起了。我們的大腦如果感受到嚴重問題(例如時間壓力或者生氣)需要緊急處理,而解決問題需要能量,能量主要又是向腸道借來的。腸道從所謂的交感神經纖維接到通知說出現了緊急狀況,就會省下消化所需的能量,分泌較少黏液,減低自己的血液循環,以提供給大腦使用。
 一旦壓力會持續很久。腸道被迫長期處於低血流量狀況,將對腸道健康造成損害。血液循環不足、黏膜保護層太薄,腸壁功能被削弱,駐守在腸壁中的免疫細胞就會倒出許多訊號,像是原本無需特別反應的食物、天氣的變化、體內病毒細菌的增減等等,細胞感受細微的變化就開始過度的反應,身體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越來越敏感。這些都是長期壓力導致腸道血流減低的後果。那一旦我們長時間攝取冰冷飲品、生冷食物,腸道四周的微血管收縮,降低腸道正常的血流量,不也在磨損腸道的平衡以及健康嗎!因此能少喝冰冷的飲品、食物就盡量少喝、少吃,從冰箱拿出來的都屬之。當然,如果天氣或是工作環境太熱而抗拒不了,至少注意到飲品或食物的「溫度不要太低、總量少、每次小口以及慢慢地吞嚥」等等的幾個原則,起碼會讓傷害減少一些。
  書中還有許多奇妙的實驗以及實用的概念,像是要是患有弓蟲症的人比較容易出車禍;「菸、酒、辣、巧克力、咖啡、糖」都會削弱環狀肌緊閉的的力量,導致胃食道逆流。要是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書局看看,相信大家都會有收穫的。


#未完待續.........


參考資料:腸保魅力
元氣網:戒吃麩質,不是壞事!邱佩玲
維基百科:膳食纖維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