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腸保魅力(四)-洪浩瀚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洪浩瀚中醫師  點閲數:896 發佈日期: 2019-03-04

#淺談腸保魅力(4/4)

#洪浩瀚中醫師 撰文

⋯⋯
  最後,要提到的,為何少喝冷飲、少吃生冷食物?這個就要從工作壓力來說起了。我們的大腦如果感受到嚴重問題(例如時間壓力或者生氣)需要緊急處理,而解決問題需要能量,能量主要又是向腸道借來的。腸道從所謂的交感神經纖維接到通知說出現了緊急狀況,就會省下消化所需的能量,分泌較少黏液,減低自己的血液循環,以提供給大腦使用。
  一旦壓力會持續很久。腸道被迫長期處於低血流量狀況,將對腸道健康造成損害。血液循環不足、黏膜保護層太薄,腸壁功能被削弱,駐守在腸壁中的免疫細胞就會倒出許多訊號,像是原本無需特別反應的食物、天氣的變化、體內病毒細菌的增減等等,細胞感受細微的變化就開始過度的反應,身體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越來越敏感。這些都是長期壓力導致腸道血流減低的後果。那一旦我們長時間攝取冰冷飲品、生冷食物,腸道四周的微血管收縮,降低腸道正常的血流量,不也在磨損腸道的平衡以及健康嗎!因此能少喝冰冷的飲品、食物就盡量少喝、少吃,從冰箱拿出來的都屬之。當然,如果天氣或是工作環境太熱而抗拒不了,至少注意到飲品或食物的「溫度不要太低、總量少、每次小口以及慢慢地吞嚥」等等的幾個原則,起碼會讓傷害減少一些。
  書中還有許多奇妙的實驗以及實用的概念,像是要是患有弓蟲症的人比較容易出車禍;「菸、酒、辣、巧克力、咖啡、糖」都會削弱環狀肌緊閉的的力量,導致胃食道逆流。要是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書局看看,相信大家都會有收穫的。


#完結


參考資料:腸保魅力
元氣網:戒吃麩質,不是壞事!邱佩玲
維基百科:膳食纖維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