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中醫邏輯觀(一)-楊闓睿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楊闓睿 醫師 撰寫人: 楊闓睿中醫師  點閲數:800 發佈日期: 2019-04-11

#如何建立中醫邏輯觀 (1/4)
#楊闓睿中醫師 撰文

 

中醫這門運用傳統智慧的治療醫學,在疾病史上有著不可抹滅的成就,與現代醫學相比,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醫學。
其特色之一 “自然”,一直是傳統哲學及中醫最強調的,像是所用的藥物出於自然,所依的觀念法於自然,可以說-用簡單自然的東西達到治病的效果,正是中醫最有魅力的地方。⋯⋯
然而正因為自然,其各家理論派別也像大自然一樣,五花八門、千奇百怪,導致中醫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 “不好學”,而不是 “沒有效”。
各式各樣的醫家都有不同的觀點,就像是廚師當久了,會有自己的獨特手法一樣,問題是每種手法都不盡相同,甚至還會衝突,這對於初學者來說,很難去判斷從誰捨誰,學習上自然就容易挫折重重。所以要讓中醫能夠推廣傳承下去,當務之急,就是要從眾家理論中分析邏輯,找出其核心系統。也就是說,真正重要的,不是去證中醫有效,而是去分析中醫 “為什麼” 有效。


其實找尋中醫的邏輯問題,已經有大量學者提出解釋,筆者粗學淺識,如此這般根本就是野人獻曝,但這麼做無非是想拋磚引玉,希望有志者可以一起建立相同目標,甚或一起討論,縱使這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但能夠慢慢往對的方向前進,也比停留原地好。
筆者並不是想要改變現狀或是挑戰傳統,相反的,是要從傳統的角度簡化分析,回歸基礎。
事實上,現今中醫的研究變得越來越複雜,但大多數的結果只是告訴我們已經知道的事實-中醫藥有效,但如何有效、為何有效,卻仍只是停留在粗略的猜想,所以筆者斗膽,試著從簡單的幾個面向來切入這個難題,看官們可不一定要完全認同,但如果能因此激發出想法,筆者就心滿意足了。

在講這問題之前,先了解何謂科學。
科學並不是指任何一門學問,他只是一種求真的手段-是通過經驗實證的方法,對現象(原來指自然現象,現泛指包括社會現象等現象)進行歸因的學科。既然如此,中醫當然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來分析。我們都知道,與醫學進步最相關的 “現代生理學系統”,就是一步步透過科學的方法來探索確立的,例如發現了腸道與神經系統的關係(小腸被稱為第二個大腦,與大腦共同主宰著神經系統,這是透過一些改變腸內生態的實驗而來)。
這樣的方法當然也會有偏差的時候(如誤以為膽固醇斑塊就是膽固醇過高而形成),但是時間久,總體大方向仍會持續往相對正確的目標前進。
如果中醫也可以套用科學的邏輯系統,我相信這對中醫的發展一定只會有益無壞。

 

未完待續............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