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尿床-葉馨淩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葉馨淩 醫師 撰寫人: 葉馨淩中醫師  點閲數:389 發佈日期: 2021-04-16

【小兒尿床-難以啟齒的不安】
文章撰寫: 
#葉馨淩醫師
10歲男童小楷,自幼童時期就常發生夜間遺尿狀況,小學後緩解。但媽媽描述,近期段考將至,小楷又開始出現一週兩~三次的尿床症狀,讓她十分困擾,因此帶來請我協助調理。我看了看小楷,是個安靜害羞的小男孩,對於自己的尿床行為感到惶惶不安,我輕聲的問了他:「要考試了,會不會很緊張?」,他焦急的點了點頭,又看了看他媽媽。媽媽則在旁叨叨絮絮的念著:「每次都是火燒眉毛了才唸書。」我見小楷怯生生的低頭不語。
小兒尿床是許多父母揮之不去的夢靨,也是讓許多小朋友覺得難以啟齒又難堪的行為,到底尿床是怎麼造成的呢?又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呢?

【尿床的定義與盛行率】
1. 尿床的定義:指5 歲以上的孩童在沒有神經學或尿路系統異常的前題下,夜晚睡眠時不自主的排尿現象,每週至少兩次,持續時間達三個月或三個月以上。
2. 盛行率:根據臺灣地區6-12 歲的孩童統計,1 個月內尿床超過 1 次約有 5.5%。6 個月內超過 1 次的尿床盛行率則為 8%。男性比率大於女性。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尿床的孩童大約每年有 15% 會自動痊癒。

【小兒尿床可能的病因為何?】
1. 夜間多尿症:最為常見,跟飲水太多、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有關。
2. 發育遲緩:膀胱容量較小或逼尿肌敏感,當膀胱稍有脹感,就會收縮排尿,這類多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消失。
3. 遺傳因素:患兒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有此症狀者,遺尿機率比一般兒童高。
4. 心理因素:大多數原發性尿床都與心理問題無關,少數的繼發性尿床與心理因素有關。
5. 睡眠覺醒異常:腦幹覺醒系統結構不成熟,使尿床的兒童無法將「需要解尿」判斷為重要的訊息,並從熟睡中覺醒。
6. 器質性因素:泌尿道感染、阻塞性泌尿疾病、生殖泌尿系統結構異常等等⋯⋯

【中醫怎麼看小兒尿床】
以中醫的觀點,小兒尿床的病機是以“虛”、“寒”為主。中醫生理學中提及,腎開竅於二陰而司二便,與膀胱相表裡,當小兒先天稟賦不足,「腎氣不足,下元虛冷」,則膀胱失其溫養,失去約束功能,而造成遺尿。另外「肺脾氣虛」也會造成遺尿,肺的功能能通調水道,下輸膀胱;脾的功能為運化水濕,土能制水;肺脾功能正常,才能維時水液的正常輸佈和排泄。當脾肺氣虛時,肺通調水道及脾輸布水穀的功能失常,造成上虛不能制下,而造成遺尿。
另外很少一部分是「肝經濕熱」或是「脾胃積熱」,這大多是飲食所傷,因嗜吃甜食餅乾及烤炸辣食物,脾胃濕熱積滯鬱擾肝經,造成濕熱下注膀胱,而為遺尿。
因此在治療上中醫多採取補腎健脾益肺法,並且盡量避開寒涼性食物及水果。藥物使用上,需詢問專業的中醫師,針對不同體質來用藥。

【居家穴位按揉】
用輕柔手法按揉氣海穴、關元穴、三陰交、腎俞、百會穴各1-2分鐘
(關元、氣海穴可配合熱敷)每次揉按總時間約15分鐘。
 
家長能怎麼做?】
1. 行為治療
A. 動機治療:和他一起記錄「尿尿日記」,用不同的方式獎勵沒有尿床的夜晚,取代處罰有尿床的夜晚,給您的孩子信心及鼓勵。
B. 鬧鐘治療:於固定的時間將小孩叫醒,並要求去把尿排乾淨,通常時間設定約為2~ 3小時。
2. 讓幼童養成良好的作息及排尿的習慣
A. 臨睡前控制兒童進水量
B. 晚上少吃含水份較多的食物
C. 睡前令小孩排清小便
D. 在夜間配合喚醒孩子去排尿
3. 白天避免過度興奮或劇烈運動,以免夜間疲勞貪睡
4. 體質虛弱的幼童不宜進食生冷寒涼的食物,盡量飲食均衡,定時定量,以免更傷脾腎;脾胃濕熱的小兒者要少吃煎炸油膩食物及甜食餅乾。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