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疾病的日常保健與中醫養生概紹-廖浩廷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廖浩廷醫師  點閲數:279 發佈日期: 2022-01-22

人類平均壽命增加,但在各種慢性病的肆虐下,人們難以在「餘生」持續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換言之,人們活得更久,卻難以活得更好。
藉由分享「常見疾病(三高)的日常保健和一些中醫養生的概念」,希望能帶給大家些許「如何活得更好」的線索。
 
 
【常見疾病的日常保健】
   三高為許多現代人共同困擾的問題,卻遲遲找不到「解方」。持續努力接受治療,吃了許多藥,卻仍然無法獲得良好控制;其實這很有可能是因為努力錯了方向,下面選自本次演講中提到的幾個觀點作簡單陳述。
 
   首先關於測量記錄,臨床常見許多患者勤於吃藥,卻疏於平日監控測量,不論是嫌麻煩、怕痛或「覺得已有吃藥控制,何須多此一舉」。但其實日常的監控紀錄是相當重要的;若缺乏日常數據,治療計畫很容易出現錯估的情形。
舉例:進出醫療院所容易緊張的患者,如果平時不勤紀錄,那麼處方便可能高估,進而產生平日低血壓的風險。同理,除了血壓,血糖也是相當容易受到情境影響的參數,考試緊張、飲食內容的改變、過飢過飽、運動…等,都會影響,故而需要有完整的日常紀錄數據,以便能規劃出更精細的治療計畫,而非單靠僵化的藥物治療來控制。
 
   除了日常紀錄,隨著季節的變化,穿著的調整也相當重要。近日晝夜溫差大,有早起運動習慣的族群,若不注意保暖,便有血壓飆高的風險;除了身上穿著的衣物,頭部的保暖也相當重要。到了中午氣溫回升,也要能適時換穿輕薄衣物,穿著過熱導致的不適感,也都會影響人體對於血壓或血糖的調控。
   最後提到飲食,現代食品科學發達,精緻加工食品種類繁多,但不乏高糖、高油的隱藏風險。高壓氛圍下的社會,短暫喘息的空檔來杯手搖飲料,是許多人一天的小確幸與救贖,但卻隱藏了導致高血脂的風險,尤其是經過高果糖調味的飲料,果糖經過代謝,會轉換成脂肪儲存,進而成為促成高血脂的危機。
 
【中醫養生概紹】
   如同我們前述的幾個例子,常見到現代人吃了許多的藥物,承受了許多藥物副作用的荼毒,但對各疾病的控制卻差強人意。<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便提到「治病必求於本」,若我們不能正確認識到導致疾病的「根本」原因,從而進行治療,自然無法獲得改善,也就離「治癒」越來越遠了。
 
   此外,現代人追求「養生」,但卻往往不得其法;早在內經時代的先人們,其實便已向我們闡述、分享他們的經驗,所謂養生,必須從最根本的日常生活做起,而非依賴各種神祕的「靈丹妙藥」或「玄幻術法」。<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便告訴我們,生活應當「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飲食知道節制,並符合節氣宜忌,選用乾淨清潔而食;起居要規律,勞動、運動都要適度。反之,若「以酒為漿,以妄為常」,生活只求「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飲酒作樂,荒淫無度,熬夜通宵,不知節制,自然是難以保有健康。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