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之苦 -廖浩廷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廖浩廷中醫師  點閲數:301 發佈日期: 2022-03-17

 失眠之苦

===================================
撰文:廖浩廷中醫師
【引言】
在普遍高壓的現代社會中,失眠是許多人共同的煩惱。往往忙碌一整天,準備放鬆休息時,卻在通往夢鄉的旅途上迷了路,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法入睡,疲累的身心得不到適當的休息,隔天再次面對生活的各種挑戰,無疑更加疲憊;如此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終成嚴重剝削體力的惡性循環。睡眠不足所帶來的疲倦感,成為學業、工作、社交等各個方面的沉重負擔,生活當然也就失去了原有應有的光彩。

【何謂失眠?】
失眠是指在合適的環境下,且有機會睡覺時,仍出現「入睡困難」、「淺眠易醒而睡眠中斷」、「在預定起床時間之前提早醒來且無法再入睡」或「醒來後仍感到沒有睡飽」等相狀;患者常會在清醒後的活動過程中,感覺到疲倦而注意力難以集中。如果上述的情形,在一個星期中出現三天以上,我們便可稱之為失眠。
一般而言,多數人一晚需要7~9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但也有一部分人的睡眠需求時間不到7小時,便能精神充足且身心健康,通常這類人在其一生中都會保持這樣的睡眠模式,且就目前研究觀察,其多半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失眠的分類、成因與西醫治療】
現在醫學中,失眠大致可分為短期性失眠和慢性失眠;失眠出現在三個月以內可視為短期性失眠,若三個月以上仍有失眠的情形,便可稱為慢性失眠。
關於失眠的成因,過去有所謂的失眠三因子理論(3P model 由Spielman於1986年提出),其中包含:情緒容易焦慮、失眠的家族史、壓力事件的發生(如:失業、離婚或親人的去世)、不良的睡眠習慣等。
近年來隨著神經科學界對睡眠調節更多的發現,睡眠調節的機轉又更進一步被分為睡眠恆定、日夜節律和神經系統調控等,現代常見的西藥安眠藥,褪黑激素受體活化劑(柔速瑞)、苯二氮平類用藥(BZD如:史蒂諾斯)和4-氨基丁酸受體促進劑(如:宜眠安)…等,便多由此發展而來。
除了西醫藥物治療,失眠的非藥物治療方法也很多,包括了:刺激控制法(stimulus control)、睡眠限制躺床法(sleep restriction)、放鬆訓練(relaxation training)/生理回饋(biofeedback)、認知行為治療(CBT;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光照治療(bright light therapy)等。此外,失眠在臨床上常與疼痛症、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其他疾病並見,因此對於相關連疾病的控制也很重要,視病患情形,止痛藥和相關疾病的治療與諮詢都是需要考慮的。

【中醫觀點】
早在黃帝內經的時代,中醫便有關於失眠的觀察與紀錄,如<靈樞.大惑論>的「目不瞑」、<靈樞.邪客>的「不夜瞑」;漢代傷寒論則有「不得眠」、「不得臥」等相關記載。隨著時代的演進,也有許多中醫名家,對失眠進行了相關的記載和論述。
總的來說,中醫認為人之所以不能睡覺,是因為「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即「陽不入陰」;簡化來講,可以想成陰陽、氣血運行出了狀況,不能在正確的時間,進入到正確的位置。
而針對中醫治療,其原則,也如同黃帝內經所述,可整理為「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以通其道而去其邪」,經此調治則「陰陽已通,其臥立至」,便可以睡得著、睡得好了。至於實際的治療,則可以考慮用藥、針灸、氣功導引、食療以及生活作息調整等不同方法,依不同患者的情形而異,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結語】
關於失眠的主題,這次就先簡單分享到這裡,感謝各位耐心閱覽的讀者。受失眠相關問題困擾的朋友,建議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也歡迎到太丞醫家中醫診所,我們將會竭誠為您服務。
 
參考資料:
1. Michael H Bonnet, PhD, Donna L Arand, PhD, et al: Evaluation and diagnosis of insomnia in adults, Uptodate, Jun 18, 2021.
2. John W Winkelman, MD, PhD, et al: Overview of the treatment of insomnia in adults, Uptodate, Oct 05, 2021.
3. David N Neubauer, MD, et al: Pharmacotherapy for insomnia in adults, Uptodate, Sep 14, 2021.
4. Michael H Bonnet, PhD, Donna L Arand, PhD, et al: Risk factors, comorbidities, and consequences of insomnia in adults, Uptodate, Jan 25, 2021.
5. 高雄榮民總醫院藥品辨識查詢系統,參考自https://www2.vghks.gov.tw/DIWEB/DIQuery.jsp。
6. 王恩南,失眠,台灣醫學 Formosan J Med 2014;18:221-5。
7. 李孟智等,失眠於生物心理心靈社會面向之壓力-資源/調適模型圖的考量,台灣家醫誌Taiwan J Fam Med 2014,24(2)。
8. 黃帝內經,參考自https://ctext.org/huangdi-neijing/ling-shu-jing/zh。
9. 傷寒論,參考自https://ctext.org/shang-han-lun/zh。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