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痛,接受上帝賦予女人的禮物-葉馨淩中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葉馨淩 醫師 撰寫人: 葉馨淩中醫師  點閲數:423 發佈日期: 2022-04-15

 生理痛,接受上帝賦予女人的禮物

============================
撰文:葉馨淩 中醫師

【前言】
38歲的小萱,一進診間,開始敘述她的惶惶不安。她每個月最大的夢靨,莫過於面對生理期的疼痛不適,每當生理期頭兩天,總是痛到無法下床,需要吞下好幾顆止痛藥物才能緩解,伴隨頭痛、腰痠、下腹墜脹感,有時甚至噁心嘔吐,嚴重影響她的工作,因此很希望能透過中醫的協助以緩解不適。到底生理痛,這個許多女性週期性會面臨的狀況,是如何造成的?中醫又是如何看待它呢?透過中醫,能做些什麼去緩解不適感呢?

【生理痛的多樣化表現】
痛經指的是月經來時下腹疼痛的症狀,可能伴隨乳房脹痛、疲倦、肢冷、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腹瀉、腰酸等等的症狀,多數的婦女在行經期還伴有不同程度的骨盆腔不適感。

【痛經如何分類及發生原因為何呢?】
現代醫學將痛經區分成「原發性痛經」以及「繼發性痛經」兩大類
**「原發性痛經」:一般常見於未生育過的年輕女子,找不到骨盆腔器質性的病變,常在月經前1~2天就出現症狀,出現陣發性的下腹悶痛或腰酸,可能牽引到外陰或肛門等部位,持續時間可長可短。大部分和精神因素、內分泌因素有關,也和子宮位置過度前傾有關。

**「繼發性痛經」:多見於生育後女性或中年婦女,多伴有明顯的骨盆腔病變,如骨盆腔炎、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例如子宮肌線症或巧克力囊腫)。這種痛經常在月經來潮之前開始,持續整個月經期,到月經乾淨,骨盆腔充血解除,腹痛及其它症狀才逐漸解除。

痛經的發生原因,主要來自於生理期時子宮釋放大量的「前列腺素」導致子宮的過度收縮,而引發子宮血流不足;子宮附近肌肉因組織缺血,刺激子宮自主神經疼痛纖維而發生痛經。 

【中醫如何看待痛經?】
中醫認為痛經的發生緣於兩個重要因素,一是「不通則痛」,二是「不榮則痛」。
**「不通則痛」主要是因為氣血運行不暢、情志不暢或肝氣鬱結所致,造成血海胞宮氣機不利,經血運行不暢;或是因過食寒涼,寒濕凝滯胞宮造成不通則痛;或濕熱稽留於衝任、胞宮,和經血相搏,造成經血流通不利,這三者皆屬於「實證」。

**另一種則是體質虛弱,氣血不足,造成衝任胞宮失其濡養,屬於「不榮則痛」,這類為虛證。

在治療上,中醫多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溫經散寒、配合補養氣血為主。施以針刺及在特定的穴位進行溫灸,來達到溫經散寒、緩急止痛的療效。藥物使用上,需詢問專業的中醫師,針對不同體質來用藥,才會有最佳的療效。

**穴位敷貼:將中藥研磨加水或酒做成餅狀,敷貼在所需治療的穴位上,有溫經散寒的效果。可廣泛的運用在各種疾病上,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頭痛、胃痛、痛經等屬於虛寒性的疾病。針對生理痛可以中脘、神闕、關元、天樞、子宮、胞門、子戶穴來進行敷貼。
**居家穴道按摩:可針對三陰交、血海、關元、胞門、子戶穴進行揉按,一次2~3分鐘,每天早晚各一次。

【日常生活保健】
1. 保持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心情愉快,避免因情志問題導致氣機不暢。
2. 避免久坐,維持規律適度的運動。(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會造成胞宮循環不佳)
3. 飲食上盡量避免冰品冷飲、及寒涼食物,水果建議飯後服用。
4. 暖暖包、吹風機暖宮法:行經期前一週及行經期可使用黏貼式暖暖包或熱敷袋,溫敷下腹區域,或以吹風機吹此區域,注意吹風機距離肚臍約1~2拳頭的距離,避免過燙,大約吹3~5分鐘。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