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衛教-睡眠之重要性(一)-廖浩廷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廖浩廷中醫師  點閲數:231 發佈日期: 2022-05-17

失眠衛教-睡眠之重要性(一)

===============================================================
撰文者:廖浩廷 中醫師 
 
 
【引言】
    在上一篇「失眠之苦」文章中,已對失眠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包含了失眠的定義、分類、成因、西醫治療和中醫觀點。接下來則會分享更多關於失眠的影響,一起更深入地觀察睡眠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這次,本文將著重討論睡眠對於運動表現的影響。

【睡眠對運動的影響】
    西元2015年,國際奧運委員會針對年輕運動員的訓練養成,提出了官方的正式聲明與建議;希望能幫助大家取得更好的訓練成果,同時避免不當訓練帶來負面影響。該聲明含括許多健康層面分別論述,其中也包含了對睡眠的討論。
    對於青少年族群,建議的睡眠時間為8.5-9.5個小時。而奧委會觀察到國際上的年輕運動員們普遍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常見的主要障礙涵蓋過早的上學時間課業需求社交時間運動訓練過多的咖啡因攝取。睡眠不足影響了發育期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等重要生理發展,導致對運動員長期發展產生負面影響,扼殺更多潛在發展的可能性。此外,研究也觀察到睡眠不足會導致運動員表現變差,且在競賽和訓練過程中,更容易產生運動傷害。藉由這些觀察統計,我們可以了解到睡眠對於運動的影響是相當深遠的。

【睡眠如何影響運動】
    藉由越來越多的相關研究,我們可以了解到睡眠不僅影響人體的生長發育,還影響了運動員的運動表現;睡眠不足或睡不好亦使運動傷害發生率更高,且會讓人從運動傷害中復原得更慢。睡眠又是如何影響運動的方方面面呢?這可以簡單分成幾個層面來討論。
    首先,我們將睡眠分成兩個階段分析,分別是「非快速動眼期」和「快速動眼期」」。在非快速動眼期中,生長激素會被分泌,促進蛋白質生成與脂肪分解代謝,強化對於肌肉以及骨骼的生長修復。而在睡眠的快速動眼期中,大腦會整理白天所接受的資訊,並強化記憶等認知能力;於此同時,繼續進行對肌肉損傷的修復。
    由此可知,不好或不夠的睡眠會使我們的記憶學習能力下降,並造成肌肉骨骼生長修復的阻礙。此外,睡眠問題容易導致白天活動的疲倦感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雖然目前人類對於腦科學的了解還稱不上完整,但總結上述已知的資訊,我們便可以更清楚睡眠為何對運動有這麼大的影響了。

【結語】
    睡眠對運動的影響討論,先簡單分享到這裡,感謝各位耐心閱覽的讀者。有失眠相關問題困擾的朋友,建議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也歡迎到太丞醫家中醫診所,我們將會竭誠為您服務。

參考資料:
1. Bergeron MF, et al.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consensus statement on youth athletic development, Br J Sports, Med 2015;49:843–851.
2. Shashank Dwivedi, MD, Abigail Boduch, MD, Burke Gao, BA, Matthew D. Milewski, MD, Aristides I. Cruz Jr., MD, MBA, et al. Sleep and Injury in the Young Athlete, JBJS REVIEWS 2019;7(9).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