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需用服鈣片?-康淵博醫師
消息類型: 醫師專文-廖浩廷 醫師 撰寫人: 康淵博中醫師  點閲數:692 發佈日期: 2015-06-13

抽筋需用服鈣片?

有患者小腿抽筋,斷斷續續,已經數年了,他認為是身體缺鈣導致,所以天天服用鈣片,或者是經常喝大骨湯,可是抽筋症狀依然反覆發作。
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抽筋原因:
1.肌肉疲勞引發:抽筋是因為肌肉中無氧代謝的產物,也就是乳酸於肌肉內堆積,或是由於身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肌肉細胞中鈣離子的代謝不正常,致使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所造成的現象。
2.半夜抽筋(尤其是老人家):大多是下肢血管硬化,血流不暢,血流供應有障礙及代謝廢棄物無法透過血液循環帶走,這些廢棄物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刺激肌肉收縮,引發抽筋。
3.懷孕婦女抽筋:懷孕後,體重增加,下肢血循變差,下肢容易水腫,下肢代謝物濃度上升引發。有些醫學家認為懷孕時期鈣需求量大增,抽筋是缺鈣引發。
4.其他原因:神經肌肉病變、糖尿病、尿毒症、甲狀腺疾病。
可見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抽筋跟缺鈣關係度不大,跟血循變差導致的代謝物上升關係度較大。
從中醫觀點來看抽筋:
1.古代將抽筋稱為轉筋,大多原因為寒凝及氣血虛,桂枝湯加減即可。
2.如果是運動乳酸堆積導致可考慮川七。
3.天熱工作,流汗多如農夫,電解質往往失衡,甚至熱到腹瀉時作,下肢抽筋,可考慮滑石。
古代沒有鈣片,照樣可以治療抽筋,而且所使用中藥也不是富含鈣離子的。如果抽筋是缺鈣引發,那整天都有可能抽筋,為何晚上或天寒,症狀會惡化呢?
 
同樣,我們來思考骨折需服鈣片?骨質疏鬆症需服鈣片?
答案同樣是不需要。

本站之所有權歸屬太丞醫家中醫診所,非經授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天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維護 瀏覽器建議使用 IE8、FF3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